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Dura种污染已大致灭迹

Dura种污染已大致灭迹

大约11年前,大马棕油业曾在两个地点进行两次第三轮 DxP 油棕表现评估。国内各大种子生产商皆参与这项比试。整个过程也列出油棕种子受到 Dura 种污染程度情况。

Dura 是上一代的种植材料,种子壳很厚导致中果层厚度差,含油量比现代 Tenera 种少20% – 30%。Dura 种如今已被淘汰,种植园也严防 Dura 种的污染,以免产量降低。

从彭亨州比试的统计 (来源:PPPTR,2010)中发现,Dura 种的污染已从上次比试 (2000年) 平均0.57%降至0.005 – 0.008%,这也仅涉及3所种子商,另外6所皆取得零污染率。在吡叻州同样第三轮比试 (2010年) 编号第二的种子生产商拥有0.004%的 Dura 污染率,其余皆零巴仙。

这般情况说明如今油棕业者已无须担心 Dura 种混入园丘里,因为种子生产商皆已成功地制止这种下劣的种植材料出现。换言之,业者目前可享有95%以上的纯种子作为优质种植材料,这也是 SIRIM MS157 中为种子生产商所制定的准则。

参考资料:

Oil Palm Replanting: A Little Steps To A Giant Leap, MPOB, pp.54 – 55.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