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已唑醇菌药能控制油棕茎腐病

已唑醇菌药能控制油棕茎腐病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油棕茎腐病 (Ganoderma disease) 若发生在茎基处,这病就称为茎基腐病 (basal stem rot),如果病状出现在离树头一米以上则称为茎腐病 (upper stem rot),两者都由灵芝真菌所引起,也是当前油棕种植业所面对最严重的病害。茎腐病相信由灵芝真菌孢子在空气中飘流而传染。此病初期征兆为树叶呈黄,之后患处长出灵芝子实体。过了一阵子,叶子就枯萎,更多的子实体相继在树茎上长出来。若和茎基腐病患率相比,茎腐病的发生率明显地少。

但是近期来,这病情在沙巴、砂拉越州及印有扩散之势使到当局掀起对此病的应对方法。此回,大马棕油局采用一种称为已唑醇 (hexaconazole) 的透性菌药以探讨它的效果。这是短期性解决茎腐病的方法之一。

灵芝病权威 Dr.Idris Abu Seman 就曾在患上茎基腐病树试验已唑醇及四康唑 (tetraconazole) 的效果。当然效果是以延长树的寿命为依归。已唑醇作为一种广谱性菌药被发现有不錯的效果且其经济性比其他三唑 (triazol) 组別的菌药来得好。但这只针对茎基腐病的效果而言。至于茎腐病若采用同样的已唑醇是否也会带来同样的效果呢?


此研究试验在砂州 Miri 及 Sessang 两地区进行,试验园丘面积达31.93公顷,且患有茎腐病的园丘。病树年龄15年,属第一代作物,并且种于泥炭地。已唑醇是用在出现初期及中期病状之树,每棵病树每次注谢3公升的已唑醇 (4.5g ai 90ml + 3公升清水),每6个月一次,为期3次。处理后的树,每6个月检验一次,为期5年,以观察树的病情是否有改善或恶化。

从所收集的结果显示,没用已唑醇处理的树在60个月后拥有100%的病患严重指数,有采用已唑醇的树在同样时间仅有48.1% (Miri) 及41.7% (Sessang) 的病患严重指数。没处理的树,其死亡率明显较高。Miri 与 Sessang 区处理过的树,60个月后树死亡率分别为50.0%及36.6%。存活的树在处理5年后依然继续生产果实。

结语

已唑醇被证实拥有控制茎腐病的效果。注射这菌药的树能存活得更久,一些则痊愈而免于死亡。采用这种菌药也能减少病害传染给周围的树。为了提高效果,定時为病树注射此菌药乃为要项以减少病害复发。每棵树的处理费用介于8令吉至10令吉。

在鲜果串收成方面,经过处理后的树,果串生产比没处理的树來得多。根据推算,患上茎腐病的12年龄树的收成量比正常树少了大约30 -40%。

 

参考资料:

Nur -Rashyeda et al., ‘Fungicide applic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Ganoderma upper stem rot (USR) disease in oil palm, MPOB Information Series, July 2021, MPOB TT. NO. 677.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