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半克隆油棕产油量比DxP高出15%

半克隆油棕产油量比DxP高出15%

  • Post category:AAR / 文章

油棕秧苗能以组培方式育成,这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并非每一种农作物能以这种方式育成,例如椰子及木瓜,在组培道路上依然面对困难,这并非出于科技不足,反而是作物基因性导致成功率不高。这些作物唯有采用最原始的种子來培育了。

在油棕方面,组培取得绝佳进展,许多园丘公司已积极采用这种种植材料来下种,它提供高油量,其次高鲜果串产量,需要这些要项的公司已纷纷采用以提高收益。估计组培产油量比 DxP 多出最少20%而鲜果串产量亦能与 DxP 争峯。然儿组培秧苗价格比 DxP 贵约二倍,使到一些仍以鲜果串重量为主的小园主领域至今依旧采用 DxP。

组培与 DxP 之间仍有一种称为克隆 (semi – clonal) 及双克隆 (bi – clonal) 的种植材料,秧苗价格和 DxP 差不多,但产油量却比 DxP 高约15%。Sharma (2006年) 曾报导国内一间知名公司之半克隆与双克隆油棕分别带来7.95 – 9.52吨/公顷/年的产油量。鲜果串产量亦可她比 DxP 且绰绰有余。

在大马,半克隆与双克隆油棕的商业化推出已有10多年的历史,例如 AAR 公司推出之 AA Hybrida 1S 即是国内最知名的克隆油棕。

半克隆油棕以组培方式培育出 Dura 母树或者 Pisifera 雄树,总之只是单方面育成的油棕。在这方面,组培 Dura 母树及采用传统 Pisifera 雄花粉来进行单项油棕培育为普遍作法,因为 Dura 母树的树量要多才能生产出足量的种子以培育成秧苗供业者下种。雄花粉树一般上不需要组培,因为一串雄花足以为许许多多的母树授粉。Kushari 等人 (2010年) 总结了半克隆及双克隆的好处,如下列:

1. 树的长势较为一致,因为交配组合只限制在小范围。

2. 种子生产成本比组培秧苗便宜,这意味着秧苗成本亦可負担,据知每棵仅比DxP贵1 – 2零吉。

3. 出现不正常秧苗的比率偏低,因为秧苗长势较为均匀。

4. 只需较小的组培设备即可进行。

5. 产油量比 DxP 高出15%。

参考资料:

Ahmad Kushairi Din et al. (Editors), Oil Palm Replanting – Little Steps to A Giant Leap, MPOB, 2018, pp.57.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