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浅谈番石榴种植

浅谈番石榴种植

番石榴在大马的种植总面积有3,141公顷 (2017年),年产大约6万7千吨,总值大约1.37亿令吉 (2016年)。产量以柔州东甲区最大,其次是吡帅州的 Batang Padang 及沙巴州斗湖。

这种水果分为两大类:鲜食与加工两种。平時偶而见到的粉红肉品种原本适用于加工,而鲜食品种一般上较大粒,果肉厚,少籽或无籽,香甜及爽口。至于鲜食的又分有籽与无籽品种。无籽品种有较厚的叶子且表面有波纹尤其在叶缘处。无籽番石榴的果形也不一致,有時犹如畸形而且初果掉落率高达50%。常見的无籽品种为 Thailand Seedless 及Bangkok Epal,都属泰国品种。无籽品种可能较受消费者欢迎,但在种植方面,其开始生产期比有籽来得迟,平均16 – 18个月,果粒明显小,介于100 – 300克之间,每年只有一个季节,产量也较低,介于20 – 25吨。Bangkok Epal 果形犹如苹果,畸形度较轻微。所谓的无籽乃100%真正无籽。

有籽番石榴以 Kampucheat 这品种最为普遍,原因在于高产及品质不错,还有早产特性,下种6 – 8个月后就有果可采,但一般仍需2年后才开始高产,尤其4 – 5年树每公顷每年能生产45 – 50吨。这种番石榴果形圆整或趋长形,每粒平均500克,果皮薄及平滑,果肉厚实及呈白,吃起来很甜与爽口。通常从初果到熟果需要3 1/2 – 4 个月的时间。果皮从纯青转向微黄即代表果实成熟。在室温,这水果能存放3 – 4天,但气温若冰冷如10摄氏则能耐至整个月。除了这品种备受大马农民喜爱之外,另一种台湾品种也受到农民欢迎。这品种同样有 Kampuchea 般高产及早产性质。其果形犹如梨状,果粒平均接近半公斤,白色果肉,种子数量和 Kampuchea 一样少,只占2 – 3%。

另两种有籽番石榴称为 Glom Toon Klau 及 Glom Sali,果粒都较小,大约300多克左右,年产量也较低,每年大约30吨,但胜在种子稀少只占果粒的1%。有籽品种一般上每年有两个生产季节。可鲜食的品种不菅有无种籽,其果肉都是白色。

至干加工用途的番石榴果肉就呈红而且果酸较高例如 GU5 即是其一,下种后要10 – 12个月才来果,3 – 4年树龄每公顷产量有30 – 35吨,每年有2 – 3个果季能为加工厂提供持续的原料。这类果粒平均300 – 400克,果粒成熟時呈青黄而且发出浓都的香味。这个品种在大马已久,属于老品种。

此外,Beaumont 品种也适于加工,这类果树产量较高,也早产,果粒中等。在成熟時会散发浓厚的果香味。Burma Red 也是红肉品种,属较新的品种果粒只有150 – 200克,成熟时同样有浓厚香味,严量相当不错,每年有两个季节。

番石榴易种易活,大马大多数的土壤都适合下种,而种植材料以嫁接种或压条为最理想。嫁接3星期后就可折线,若青叶长出即说明嫁接已成功。压条刚需要40 – 50天才可剪下移种在塑袋,但如果是无籽品种则需要较长时间 (60 – 80天)。在塑袋里培育两个月后的秧苗即可移种于园里。

施肥乃番石榴作物重要的项目,由于现今种植进行得较积极,例如更高的密度及更频密的修枝,因此肥料用法亦必须与时并进。在这方面,定時为作物施肥及用足量的肥料能取得良好长势而且生产力也较佳。一年树龄的树尚在成长期,所以采用平衡肥最理想,例如15/15/15或16/16/16都可以,每两个月施放100克/棵。当树龄进入第二年及之后,植株开始结果,此時施肥应以果肥来施放,例如12/12/17+2+TE 从第二年每棵每两个月施放200克至第三年350克/棵至第4年及从上500克/棵即可。还有,番石榴对有机肥需求也殷切,它可改善果实品质,因此建议每半年每棵施放5公斤。倘若种于沙质地,那么有机肥用量可提高至一倍以彌补通过土壤滲透的流失率。

番石榴植株每两个月下一次肥能提供较佳的养分需求,因为这种果树必须時常修枝,故频密但少量的施肥有助于树体快速恢复。施肥讲求作物的吸收能力,故在恰当时机下肥就可提高效益。在这方面,建议在树长新叶、开花及产果期间施下肥料,在这三个阶段,树体需要适当养分以壮树。如果园里装有灌溉系统,那么每个月施肥就更佳,但每次份量跟着减少,即施肥次数多但少量之意。

施肥可在草圆围内进行,但必须离树头最少30公分。树一长大后,把肥施放在树行之间也行,毕竟树根已伸展开来,因此施肥就不必局限在草圆围了。

修枝能为树定下平衡的形状,对促进生产力有莫大的帮助。修剪旧枝叶将促使新枝叶萌长并带动来花来果。未成龄树的修枝方法请见图一 (压条) 及图二 (嫁接秧苗)。


树一进入成龄期,那么促花促果是必需进行的作业。番石榴会在轻枝上开花,因此修剪旧枝成为促进来花果的秘诀。当轻枝来花并结出初果之后,业者若能把这枝尾修剪掉将有助于果粒膨大。此外,疏果则有助于果粒长得大些,有鉴于此,一串两三粒初果修剩一粒当可取得品质高的果粒,而且树干亦不会因坐果太多而折断。

修枝以保养树之健全性乃例常作业。在这方面,些患病,水枝及无用的枝条应该修掉。这样一来可增加树的透光及通气性使树不易患病。至于一些生产力已衰退的老树亦可通过修枝来改善。同样作法,把旧枝尾剪掉即可,然儿如果修枝过度,例如修掉太多的次枝,那么就会引起树产生压迫戚及震荡而导致树不开花不结果。有鉴于此,修作业却勿过度以免弄巧反拙。

水是作物成长的泉源。番石榴一旦缺水,新枝叶长势将受阻进而减少来花。初果阶段若缺水将导致初果大量掉落。就算果实得以保留,果粒也会因缺水而长得小些。固此,雨量分布不均之地应安装灌溉系统以免在遇到旱季必须为撲水而忙。为此,种植地必须接近水源为种植要项。

 

资料来源 :

Y.Norlia(Penyunting), Penanaman Jambu Batu, MARDI, 1992.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