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油棕树伞与修叶

油棕树伞与修叶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在油棕种植,良好的树伞管理被定为取得最佳产量的必要作法,其重要性甚至被比喻成竞赛中的帆船必须时时调整其帆以配合风向及风势来让船以最快的速度向前航行来取得胜利。这意味保持良好的树伞乃获取良好产量的基石。有鉴于此,树伞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这方面通常从三菅道下手,即采果的技术、修叶 (pruning) 及瘦林 (thinning)。

采果的技术

首先采果人对树伞的影响是相当明显的,尤其为了方便将鲜果串采下就得先斩掉果串下的叶干 (fronds)。此时是否也把不必要修掉的叶干也斩下就涉及采果的技术同时也和采果人的心态有关。由于采果人以采果量来计薪,因此采果速度肯定被注重,而是否因此而斩下了太多的叶干看来是次要问题了。除此之外,在一些情况下,采果人在采果的同时也兼修叶干以节省之后必需倒回头来进行的时间。要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兼顾树伞问题并非易事,而且能有此番耐性及认知的采果人肯定极少。

根据资料显示,采收首年生产的果串应避免将叶干斩掉,因为清龄树果串及其植物性成长必须依靠青叶的光合作用来扶持。另一方面,当树下种超过4年后,叶干若修掉得太少反而留下一些没有作用的旧叶。这些旧叶的氮及钾元素一般上也被树转输到新叶干而失去了原本的作用。况且旧叶都常被新叶挡阳使到摄取光照的效率大幅降低。这意味着清除这些旧叶对油棕产量并无大碍。

在采果同时也修叶并无不妥,如果此时不修掉任何无作用的旧叶或严重受到虫病害侵蚀的叶子,那么采果人就必须在空档时段的修叶作业中修掉更多的叶子。管理人在巡视园丘时若发现到此时修斩下的叶干超过6片,那多数说明采果人在采果时并没同时修叶了。如何地在采果时候也修斩掉“足够”的叶干就有赖于采果人的技术、观察力及他对修叶与树生产力影响的认知了。

这方面也可从成龄树每年的叶于生产率来观之。成龄油棕平均每年生产24枝叶干(fronds)或相等于每个月生产2枝叶干及每年平均生产12粒果串。由于树每年平均生产出这个数量的叶子,那么一年里修斩掉24枝旧叶干看来合理,以分为每年采果的时候修
斩掉18枝叶干,剩下来的6枝则在每年共两轮次的修叶作业中斩下。这样一来,每棵树就大约保持着同样数量的叶干,可防止树叶过量所引起的重叠及挡阳现象发生,而且这作业可建立起整齐及更有效率的树伞进而提升油棕树产能。


原理上,每粒新果串是与新叶干同时渐进地生长上来,而且此果串的成长也与这些新叶有关。从过往和资深种植人的交谈中所了解到也即是面对遮阳的叶子上方难于长出果串来即说明新叶具有扶持新果串成长上来的重要作用。当果串成熟斩下后,其下边的一两片枝干可说已完成它的任务,接下来的辅助仅在促进光合作用让树继续成长。当这些叶干老化且被许多新叶遮阳而失去作用后亦表示将之除掉已不会影响树的表现了。

这迎新去旧的作法,看来具有多项益处,首先就是多余及作用不大的旧叶修斩掉之后有助于增加光照射入率,可减少挡阳光现象及促进地面软性野草成长进而保养表层土,接下来可促使树把食物资源转输给新叶及果串成长方面。从这里树伞管理对促进油棕表现的重要性再次被印证。


修叶作业

采果人在采果时由于时间较紧凑,因此时常无法同时作好修叶工作。因此他们会在非采果的空档里进行这项工作,旨在修斩掉多余的叶干。资料显示,老化的叶子只要仍未枯萎还是会获得树供应碳水化合物 (食物) 而它本身则因为已老化而无法制造同等份量的食物给树进而形成“反蚀”现象造成食物资源浪费。此情况若能通过修叶把资源转输送给有生产力的树部位例如果串或新枝生产等等就更有意义了。然而修叶一旦过量,整个树伞看上去就如同缩小了,而且将会影响未来的产量。

如何有效地修叶应以叶子对树的表现影响率来看待,而修掉那些作用不大的老叶及病叶或可成为执行此作业的指标之一。留住这些缺乏作用的叶子也将延慢它的养分重新循环入土的时间而影响地肥力的保养也同时使到业者必须施放更多的肥料。据知,每年从每棵油棕树修斩下来的叶干就含有相等于1.7公斤尿素 (N)、0.3公斤磷矿粉 (P)、1.5公斤氯化钾 (K) 及0.5公斤硫镁肥 (Mg) ;若一公顷地拥有136棵或更多的树量就能把不少的养分循环入泥土里进而节省一定的肥料施放开销。

持续地在每一轮次的采果时候修叶以把树伞菅理好来被认为是这方面管理的最佳作法,也就是说在这时候把树伞根据正确规格修得完好。但是在现实中这作法并不易成功地进行,尤其在不平地势及高树地段采果人堪能在采果同时里兼顾得到呢?有鉴于此,有建议在园丘领域方面每年修叶两轮次,首次在盛产前进行以方便接下来的采果工作,而第二次修叶则在盛产期之后以修斩掉在采果时来不及修掉的叶干。


瘦林

在一些以较高种植密度下种油棕地段,7 – 8年之后各树伞相叠现象可能就会出现而必须考虑瘦林或斩掉一些低产能的树以免产量下跌。尤其在山丘地带种下的树成龄之后,树间距离太近就可能必须清除掉那些低产能树以建立起较高效率的树伞。这一课题可参阅《瘦林有助于增产》。

參考資料:

Thomas Fairhurst and William Griffiths, Oil Palm: 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for Yield Intensifiation, International Plant Nutrition Institute and Tropical Crop Consultants Ltd., 2014, 第87 – 88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