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致命性橙斑点病已登陆大马油棕园

致命性橙斑点病已登陆大马油棕园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橙斑点病原本是椰树病,如今已在大马油棕园出现。这病种的症状,就好像缺乏钾肥的情况,叶子展现出不计其数的橙斑点,并会整合形成大橙斑。中病的树会因为叶子的枯萎而面对光合作用效率下降进而影响作物的成长及生产力,最终导致树死亡。

这种病在椰树方面是属于老病种,但是在油棕园却是较新病种。大马棕油局已拨款进行为期5年 (2012 – 2017) 的研究为此病打脉及寻求解决方案。

进行国内园丘病率调查

大马棕油局就国内橙斑点病事项而发出4,524调查问卷给油棕园丘,当中1,841间或41%回覆了。经过当局的整理后,即前往不同的相关园丘收集患病树的样本。直至2013年,共有53棵位于吡叻、马六甲及森美兰来自8所园丘的油棕被收集了样本。同时,问卷的分析亦显示沙巴州及砂拉越分别地占人工染病试验显示椰树 (前棵较小的树) 患了病率的15.5%及18.2%。

化验及验证等等工作随后如火如荼也进行,样本的 RNA 被抽取,一些在本地化验、一些运送至美国 Brandaise 大学化验。从瓜拉雪兰莪园丘病树样本的 RNA 显示了橙斑点病原体的存在,进而说明本地油棕确已患上此病的事实。


病毒体发病力强

橙斑点病由称为 Coconut Cadang-Cadang Viroid (CCCVd) 的病原体造成。它的体积比病毒还小,属于变体单体类病毒 (variant viroid),虽然结构看来又小又简单,却是菲律宾自30年代初首次发现此病直到今天估计不少过3千万棵椰树中此病而死亡的元凶。

它感染的树部位是叶子,并使果实生产及树成长受创,不管是椰树或是油棕树皆如此。它能造成椰树大量死亡的能力,难免令油棕业者心寒,尤其同是棕榈树,有不少的共同病害体。例如早期出现在椰林的灵芝病 (茎基腐病) (Ganoderma Disease),如今却已成为油棕园最大的病害。


病毒体有两种类之分

CCCVd 有两种类,即CCCVd246 & CCCVd247 和 CCCVd296 & CCCVd297,前者被称为”’单体类病毒而后者则属慢’单体类病毒,体积应该也比前种大一些,这点可从它的代号数字比较而得知。其实仍有其它体积的同类病原被发现。出现在本地油棕园的以 CCCVd296 & CCCVd297 这一类为主。

发生在椰树的橙斑点病的CCCVd 和在 油棕树的 CCCVd 有90%的相似点。由于病原之病害力不小,固此大马棕油局已快马加鞭地对此病原体进行深层了解工作及寻求应对方法。

CCCVd 重创了菲律宾的椰林种植业,患病地区涵盖率广大,说明它是一种会扩传的病毒。在原地,此病的地方语言称之为 ‘gadan-gadan’,意指死亡。’Cadang-Cadang’ 即从这一口语演变而来。

病症以3阶段摧毁棕榈树

这病症并不能明确地在首次观察中被确认。它以3阶段逐步地形成,首阶段椰子出现变形情况,叶子也呈现半透明亮黄小斑点现象。中阶段时椰花串枯萎、椰子生产停止、叶干生产放缓及叶子黄斑点扩大且明显地褪青。后期症状也是树死亡前的残景,包括黄斑点结合成大斑,整个树冠一片黄色或铜色,树冠形状缩小及枝叶数量下跌。

首阶段病期为2 – 4年、中期阶段为期约2年而最后阶段大约5年。22年树龄的椰树从开始出现病态直到死亡仅花8年时间而44年树龄椰树中病16年也将死亡。

 

棕榈树乃高风险的病毒寄体

通常,这到开花期的椰树会自然地中病,但少数的轻龄椰树一旦中病其成长将受阻,花串不再结出,虽然它可在第一次花期里生存下来。许多椰种被试验以考验它们对此病的抗病力,但是没有一种能过关。

菲律宾的油棕也跟着患病,其叶子上的亮橙斑点更大而且在旧叶上的数量更多,油棕果实生产同样地停止,树最终死亡。

此病对7种常见棕榈树包括海枣树的人工染病试验皆显示 CCCVd 病毒可以生存并发病,说明棕榈树乃潜能的寄体,这点使到油棕种植业多了一层威胁。根据资料显示,菲律宾一些地区的橙斑点病传播速度不快但一些地区则以每年半公里的速度扩散。病树并没有堆聚在一起的现象或显示它可能不是以树传树的形式传开来。但这一点仍有待研究。

至于传播媒介方面至今仍然不详虽然在其它作物种子及雄花粉里曾经发现它的存在。此外,至今也仍未发现有任何的小生物是它的传播媒介体。 菲律宾当局已就此病毒传入健康棕榈树群的形态及速度进行了研究。


结语

到目前为止,橙斑点病的治疗法仍未找到,病情也继续扩散。把病树清除已证明无法制止它的扩散而只能维持园里作物树量以继续生产。下种的小树受感染的速度并不会受到病树距离的影响。此外,由于传播介体仍未发现,因此无法从这方面着手管治。

虽然如此,各国及我国的作物种子移交及采用已受促严格处理以杜绝这方面的传播机率。如果病情扩散程度加剧,到时各国对作物种子的进出口隔离时间 (quarantine) 可能延长甚至实行禁运 (embargo)。

这一行动将冲击大马油棕种子的出口。毕竟国际油棕种子市场大及富有潜能,而且大马油棕种子品质高而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据知大马农业部 (DOA) 已对橙斑点病毒或会因种子的传送而恶化采取了某些防范措施。

此外,组培油棕种植材料的生产相信已提高警惕以确保所用的材料没有 CCCVd 病毒在内,以免培育出有病体的种植材料。这些管制作业离不开采用分子化验法以鉴定 CCCVd 病毒的存在与否。这一作业难免将提高生产成本。种植人方面若发现园里异常地出现如缺钾肥现象或有必要加强观察以防备橙斑点病的降临。

 

資料來源 :

1. Laporan Tahunan 2013 MPOB,第82-83页。

2. D. hanold and J. W. Randles, “Coconut Cadang-Cadang Disease and Its Viroid Agent”, Plant Disease, Vol. 75, No.4, 1991,第330- 335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