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失叶对油棕的影响

失叶对油棕的影响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从过往所涉猎的油棕园丘研究已说明油棕这类植物乃着重它的植物性成长,而产果方面则其次。换言之,油棕树会先将食物 (碳水化合物) 输送至其茎干、枝叶、雄花及根系的生长之后,多余的食物才转送至产果方面。有鉴于此,油棕叶子数量与面积显然是它最重要的部份,因为光合作用高才能制造出更多的食物而叶子的多寡就是决定光合作用的主要因素。

固此,促进油棕树长出茂盛的叶子才是增加油棕产量的重要方案,虽然这点和许多作物有些不同。一般上要植物包括油棕叶子长得青绿及茂盛,都离不开良好的作业如施肥、虫病害管理、光照率佳、适合种植密度及适合的地理环境等等。除此之外,虫害及过量修枝也导致叶子数量及面积减少。这方面对油棕产量产生负面影响 (请见图一)。


这方面也曾试验过,但是要知道失叶程度对产量的影响就无法从实地进行,反之以人力切除油棕之50%、25%、12.5%及6.35%叶子方式探讨更佳。试验后的结果显示失叶达25%的油棕对氮、磷、钙的摄取量比失叶情况较小的来得高,但是镁在这方面的摄取量的提高则发生于失掉新叶方面,失旧叶则没这现象。钾的含量也在失叶25%下而下降了,原因不详。从这里可以了解到数种跟叶子有关系的养分。

失叶后之5 – 16个月之间,尤其5 – 8个月之后,雌花串数量明显地下降说明花串流产率增加了使到失叶8个月后的产量跟着下跌。在失叶50%情况下,于9 – 14个月的产量低落;虽然如此,这时候油棕树也已长出20新枝干进而减少了树的压迫感及果串流串率。失叶后的油棕于5 – 16个月里明显地生产出新叶子。

資料來源:

B.J. Wood, R.H. V. Corley and K.H. Goh, “Studies on the Effect of Pest Damage on Oil Palm Yield”, Advances in Oil Palm Cultivation, ISP, 1973 第362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