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油棕下种前应先犁地?

油棕下种前应先犁地?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作为油棕种植用途的土地是否应先犁松倒须先了解这片土地的性质。耕种园丘多年生作物肯定和种菜有很大的分别。菜类与瓜类乃短期作物,植株根系浅及养分摄取效果也来得快速,因此都必须建立田畦以加快养分浸入土壤及被吸收的能力等等让作物成长。

油棕种植地一经犁过,首先就是养分含量高的表层土的地肥力会因为泥土被翻动面对更大的雨流冲刷、风化等等过程而流失,而且原土地的水渗透、通风性、水流方向、根系及养分的原情况也将变动。金龟子对未成龄油棕的侵袭曾发生过,原因就是原土壤被犁过而树行间的铺盖植物仍未齐全长上来。如此看来,种前先犁地并不一定是好事。

在哥伦比亚,曾经有过土地被犁后之渗透性反而明显地降低了。西马及加里曼丹一些高黏性且结构差的土地,其表面仅由浅质有机表层土复盖着,一经犁耕后黏质土反转成为表层土而破坏了原有地质,使到油棕下种后问题跟着来。另一方面,如果遇上硬硼的表层土则采用破土器或尖齿器来松土较佳。地势起伏之地被犁后也可能增加土壤冲刷流失率。

其实,森林地要翻种油棕并没有看到有耕犁的必要。但是,清理森林时,重型机械的采用使到土地被压实的情况也很普遍;压实情况严重的土地,下种后的油棕的成长或受影响。如果这现象没被察觉及没事先改善,亡羊补牢作法会影响已长出的油棕根系。

前油棕、橡胶或椰林要种植油棕前时常会先犁过才下种。这是可以明白的,毕竟移开残树头及残根后才方便下种油棕秧苗。有灵芝病风险之地则应以特别技术来犁地,尤其残树头及残根更应清理干净。

除了这些,犁地的作用虽然有时是用来处理茅草及其它野草问题,但这方面的建议是以杀草剂来进行以降低人为的土地干扰。保留土地上的凋零生物质及有机质以保护表层土壤之流失乃被鼓励的作法。

資料來源:

P.D. Turner and R.A. Gillbanks, Oil Palm Cultivation and Management, ISP,2003, 第69-70。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