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话超龄油棕秧苗

话超龄油棕秧苗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超龄油棕秧苗 (Advanced planting material,APM) 是指苗场里那些龄已超过标准移种期的秧苗,因此龄已超过14个月的秧苗可纳入此等级。在旱季时,由于园丘不适合移种秧苗,一些园丘公司或种植人常会推迟拿货时间会使到苗场里出现了许多超龄秧苗。

另一情况就是当棕油价格偏低使到市场下种油棕兴潮剧减而造成秧苗销量下跌,大量的超龄秧苗就囤积在苗场。这两个情况的发生将影响苗场的营运工作。苗场业者还必须将这些卖不出的超龄秧苗销毁以免占据空间及增加开销。每所油棕苗场相信都曾有过这一经历,而损失亦无可避免了。

填补作用

超龄油棕秧苗有其好处。有些种植人会找这类秧苗,主要做为填补园里中病、不正常或死去的小棕树。有时他们也会买这类秧苗来下种在园里多余的空间,如园边、路旁或沟边等等。

根据目前采用塑袋培苗标准作法下,下种于园丘一年后的大秧也鮮少需要补种,机率也仅0.5%,除非面对干旱造成大秧干枯而把填补率提高至3%。其实,如果等到一年后才来补种那些看来有问题或中病等的大秧,确有太慢了之嫌。此话何解?

根据资料显示,下种后的油棕秧苗成长一般上都很快速,一年后即使采用超龄秧苗来填补或代替,其成长仍有赶不上周边大秧之势进而面对日后被遮挡阳光的现象。经验显示,这些超龄秧苗的成长的确无法追上周边树,而它之后的产量也较差。在塑袋成长的超龄秧苗的根系伸展有受限之势因此无法和园丘同龄的树相比乃是它无法追上的原因。两年后才来填补更被认为已是无效的作法。

趁早填补

以这说法来看,若下种的秧苗的当时秧龄是12个月,一年后其树龄已达24个月,如果在这时候才来补种16个月大的超龄秧苗,由于树龄差别8个月而且在塑袋内成长的根系肯定较差的关系就说明了补种或填补工作的趁早决定及进行的重要性。

在有季节性的种植地,如果秧苗是于雨季初移种,那么下种后约一个月就应视察一下这些秧苗,若发现有情势不对或受到虫病害及动物严重破坏的就应该尽快填补以免雨季已过。如果肯定有两个较湿的季节,那么等到下个雨季前才填补亦可 (Lafaille and Daniel,1965)。在没有季节性的种植地,可在下种1 – 2个月之后观察秧苗情况来进行必要的填补工作。在这番情况下,超龄秧苗的使用就怡到好处,而填补时间以尽快为宜以便其成长不和周边树脱轨而失去应有的效果。

虽然如此,一些秧苗不妥的情况可能在下种了一年后才出现也非寻常而必须依旧采用超龄秧苗来下种。这类秧苗应该选择适合的树积,若明显地小于园里树就不是良好的作法。有些苗场一路来有专业地培育超龄秧苗,例如采用更大的塑袋(60x75cm)及更大的距离(1.8m,三角型) (Rankine and Fairhurst,1998a),可以成为选苗的去处。

取代无产能之树

Yeow 等人 (1982) 曾指出,若30个月大的油棕树(即下种后约18个月如果下种时的秧龄是12个月)仍不能生产雌花串,那么这棵树接下来的首4个收成年甚至更久的产量将差劲。虽然因此而建议以超龄油棕来替代,但是这见解也被其他学者认为是太早的决定而必须延后,因为未成龄油棕下种后最快也要18个月才会第一次来雌花。要求每棵有此效能倒有些苛刻但相信其背后有良好的理由支持着这一见解。

有3种超龄秧苗

超龄油棕秧苗可以分为3种,第一种是种在一般标准塑袋但秧龄已超过14个月。其实这一种秧苗拥有超龄之名却无超龄之实,换言之,它的成长会因为塑袋小而受阻乃至缺乏超龄树的实力。这类延误下种的秧苗的首两年产量会比适龄下种的少了15 – 40% (Khoo and Chew,1977);Nazeeb,1997)。

第二种则是以上所提及之特意采用大塑袋及更大距离专培育的超龄秧苗,这种秧苗的成长肯定比第一种来得好,但是重量就更大而使运输及移种工作更繁重。

第三种是种在地上的超龄秧苗,要用时必须动用挖土机来进行。Nazeeb 等人 (1993) 的研究显示这类超龄秧苗下种了12个月就开始产果了,而且产量比一般秧苗高了57%,即下种后之17 – 52个月里多了14吨鲜果串/公顷 (Nazeeb 等人,1996)。

然而这种移种法非常缓慢,每小时只能移种5 – 6棵,开销也大而且泥土被挖土机压实得多也带来不良效果。有鉴于此,这种方法不适合用于大型的油棕种植。虽然超龄秧苗的采用有其好处,包括 Hashim 等人 (1988) 发现超龄油棕秧苗的生产期比一般塑袋培育出来的油棕早了5个月,而 Nazeeb 等人 (1993) 也发现到大塑袋油棕最短的生产期是20个月,但是由于它的体积较大,塑袋甚至可重达100公斤,搬运极为困难而鲜少被如此地采用。


最适用于填补园里秧苗

以此看来,超龄秧苗的确有缩短油棕成龄及生产的用处,唯它太重的关系使到采用不易。在这方面,旁种法被认为较符合缩短油棕成龄期的目的,即更快地取得收成。采用良好农耕法如正确地施肥、野草及虫病害管理、建立铺盖植物等等也有助于油棕更快成龄及生产。在这方面,相比之下,超龄秧苗的适用度就显得有限。然而它却是填补园丘秧苗的良好选择,但是建议在下种之一年里进行这填补工作为宜。

資料來源 :

1. Hashim.M.T., Tam T.K. & Yeow K.H. (1988a) Field evaluation of oil palm advanced planting material. In Proc. 1987 Int. Oil Palm Conf.”progress and prospects” (Ed. By A. Halim Hassan et al., ), pg 391- 395, Palm Oil Res. Inst. Malaysia. Kuala Lumpur (7.2.3; 9.2.1).

2. Khoo K.T. & Chew P.S (1977) Effect of age of oil palm seedlings at planting out on growth and yield. I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in oil palm (Ed. By D.A. Earp & W. Newall). Pp. 107-114, Incorp. Soc. Planters, Kuala Lumpur (9.1.1; 9.2.1).

3. Lafaille J.P. & Daniel M. (1965) Soins aux jeunes palmiers et remplacements. Oleagineus, 20, 667-668(9.1.5).

4. Nazeeb M. (1997) Agronomic practices to remain competitive in the oil palm industry. Planter, Kuala Lumpur, 73, 533-553 (9.2.1).

5. Nazeeb M, long S.G, Letchumanan A., Yoong C.P., Toh C.Y. & Goh B.P. (1993) Sime Darby’s early experience with oil palm advanced planting material. In Proc. 1991 PORIM Int. Palm Oil Conf… Agriculture (Ed. By Y. Basiron et al.,), pp. 219-225, Palm Oil Res. Inst. Malaysia, Kuala Lumpur (7.2.3; 9.1.5; 9.2.1).

6. Nazeeb M., Loong S.G., Letchumanan A & Tang M.K. (1996) Alternative methods of replanting oil palms. Planters, Kuala Lumpur, 72,221-231 (9.2.1).

7. RankineI.R & fairhurst T.H. (1998a) Field handbook-Oil palm series. Vol. 1, Nursery. Potash and Phosphate Ins., Singapore (5.3.3.1; 7).

8. Yeow K.H., Tam T.K., Poon Y.C. & Toh P.Y. (1982) Recent innovation in agronomic practice: palm replacement during immaturity. In: The oil

9. palm in agriculture in the eighties, Vol. 2 (Ed. By E. Puchparajah & Chew P.S., pp. 357-366, Incorp. Soc. Planters, Kuala Lumpur (9.1.5). R.H.V. Corley and P.B. Tinker, The Oil Palm, 4th edition, Blackwell Science Ltd. pp. 231; 274-275.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