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旁种法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翻种方式?

旁种法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翻种方式?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翻种油棕属于投资大的作业,而且3 – 4年的翻种期间是没有收入的日子。若这些老树不斩掉,它每年每公顷提供10吨鲜果串收入一般上都不成问题。Nazeeb 等人 (1987) 曾研究各种翻种方法的成效,并且指出,翻种期间的无生产力情况可以通过以下3个方法来缩短:

1.采用良好农耕作业法来加快轻龄油棕达到成龄产果期。

2.采用高龄秧苗下种,让树更快达到成龄产果期。

3.采用旁种法以延长老树产果。


旁种法能缩短翻种地无生产力情况是不争的事实,而 Nazeeb 等人 (1987) 及 Loong 等人 (1989) 亦曾证明这作法乃是合理的途径。当油棕下种后25.30年,翻种乃无可避免之事但一般上也视几个影响因素而定,例如树太高造成采果难、园里仍活着的树数目是否太少、鲜果串的价格及业者的流动资金等等方面。

一般上,园丘公司每年会翻种4 – 6%的老树。老树一斩,该段园的收益就没了。因此,旁种法被认为可避免这情况发生,最低限度能大大地降低这期间的损失 (无收入=损失)。本文即以这角度来重新评估旁种法的正面效益,并同时观察这作法可能产生的园丘及作物问题。

当大秧苗种于老树下的首年里,轻微的修枝活动加以进行以让小树得到光照。第二年则分两次各修掉25%的老树枝叶只留下50%让树继续生长,并在第三年时将老树斩了及将树茎放在树行间任它腐化。在这间中,园里并没建立起豆科铺盖植物。这作法虽然会面对犀角甲虫入侵,但若多加人工监督及处理相信有助于减少受侵机率。老树未斩的3年里,产量仍有9.2 – 1.0吨/公顷/年,而且等待斩伐掉的老树也不须施肥。这就是旁种法的首个益处。

再来就是土地的利用率也在旁种法下增加了,即从84%增加到98%。算法方面是以每年4%的翻种率,4年共16%即属于没生产力的地段,而旁种法则让老树继续生产,地用率估计98%,因此而成为旁种法的第二益处。


根据 Nazeeb 第人 (1987) 及 Loong 等人(1989),旁种法的内部回酬率 (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 及累积现净值 (cumulative net present value,NPV) 比传统翻种法来得好,他们所进行的试验结果显示旁种法是实际及具有成本效益的作法,老树若能保留得越久,回酬也跟着提高。这是旁种法的第3个好处。此外,旁种法可避免了土地重新准备的开销,甚至达到真正的零梵烧地步,因此被认为是环保的翻种作法。

编者注 :旁种法因为提高了犀角甲虫及灵芝病患率而成为不受鼓励的作法。但是若业者能施加人力来监管这害虫的入侵且该种植地并无灵芝病发难的风险,那么旁种法或具有它的正面效益。虽然如此,它也有其弱点,固此欲采用这种翻种作法时亦应慎重考虑,以避日后园丘问题相继而来,例如犀角甲虫害、灵芝病害等等。

*此文内容摘取自印尼的相关试验,因此作法上及适用性或与大马情况有别。

資料來源:

Memet Hakim, Saibun Harahap and Chairul Muluk, “Interplanting Method in Oil Palm Replanting Programme : A New Cost – Effective Approach”, Proceedings 1998 International Oil Palm Conference, IOPRI & GAPKI, Editors Angga Jatmika et al.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