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小块片大用处

小块片大用处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油棕翻种期间,推倒的老树茎被切成10cm厚及1米长的小块片然后堆放在小棕树行间让它腐化。有时这些小块片会被切得更小以加快腐化以尽量降低犀角甲虫的繁殖。小块片含有养分,腐化时养分将循环入土,小棕树也因此而受惠。

更能保养土壤湿度

除了这点之外,这些小块片的性质比油棕空果串硬,用来铺盖小棕树下的地面可耐得更久,进而更能保养土壤湿度。资料显示,小块片下的土壤湿度为24.3%,而空果串仅16.1%。根据化学分析,3个月的小块片的养分结构差不多和空果串一样,18个月小块片的矿物化程度也比空果串慢,因此它复盖小棕树下的表层土效果可媲比空果串甚至胜过后者。

防虫害效果更好

若各在小棕树草圆围内铺一层小块片及空果串,离树基0.3米的半径下,每棵分别铺盖200公斤的小块片及200公斤空果串,相等于每公顷铺盖30吨,且每棵再加上250克的磷矿粉及1公斤的硫酸铵 (ammonium sulphate) 之后6个月的试验成果显示,小块片下的犀角甲虫出现率虽然比较高,但在9个月后就快速地下降了。

反观树行间堆放着的小块片虽然已超过两年,仍然可看到犀角甲虫的踪影。这般情况说明,把小块片辅盖在小棕树下更能减少犀角甲虫的出现率也意味这虫害率将降低。另一含意是将小块片排在小棕树下的防虫害效果比将它堆放在树行间更好。


小树长势更佳

另一发现的重点就是小块片铺盖于小棕树的草圆围使到树的成长比采用空果串铺盖来得好,叶子长得较长较大及较重,叶干数量也较多,以19枝干相对于空果串组的18枝干/棵。这可能是因为小块片更能保养土壤湿度的成果。同时也由于小块片物质性较耐使到养分循环率更慢达到养分缓释作用,犹如缓释肥料。

再者,如果采用空果串,小树吸肥根会长入空果串里,一旦面临旱季这些根会干枯,此弱点并不会在小块片采用下出现。把小块片铺盖在小棕树下,成本也比采用空果串便宜50%,因为空果串必须从棕油厂运载过来,但小块片就地取材来铺盖即可,从而节省不少的运输费。

 

資料來源:

Lim, KH; Chee, C F; Ho, CY; Seeveneserajah, K; Ratnam, S and Mau, J J, “Mulching Immature Oil Palms with Oil Palm Trunk Chippings”, Proceedings of the 1993 PORIM International Palm Oil Congress, PORIM,第555-561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