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油棕大秧苗与大地接轨,移种震荡预防见闻

油棕大秧苗与大地接轨,移种震荡预防见闻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在苗场培育至10.12个月后,油棕大秧苗即可移种在园丘里。此时的秧苗已适合与大地接轨,继续成长之路。但此阶段的秧苗根系仍未达到很健壮的地步,因此从苗场移动并运输至园丘时仍得小心,但重要的时刻是当秧苗的塑袋被取下并种入种植坑时必须小心以免损伤到根系。

由于受到移动并接触到新的土壤环境,这引起了移种震荡(transplanting shock)作用,对秧苗的生理成长会起些负面效应,如果震荡严重的话秧苗成长甚至会缓慢下来或完全停顿。

 

有数方法已被采用以降低震荡的负效。首先是让种植坑里有适当的湿度,让种下的秧苗不至处于干燥环境。因此选择潮湿季节来移种秧苗是良策之一。此外在此阶段有频密的水灌溉作业更佳。

 

 

另一做法是把下种的秧苗的枝叶修短,主要用意是降低水份从叶面蒸发,以保持秩苗內的水份水平,避免缺水造成震荡。当然有些业者不会把其枝叶修了,毕竟秧苗新枝嫩叶欣欣向荣,固此不忍或认为没必要把它修成难看的模样了,唯他们使用了折衷方式,即用塑袋套住它,这样一来,也具有降低光照所造成的水份蒸发现象。

 

 

保持土壤湿度也有助于减低移动震荡程度。铺盖植物因具有保养土壤湿度而成为这方面的功臣之一。有业者是采用油棕空果串来铺盖在秧苗的树基周围,保护根系减低阳光暴晒而引起的干燥情况。具有同样甚至更佳效果的做法是采用铺盖片将秧苗树基圆围处土壤覆盖起来。这类铺盖片是由棕榈生物质制造而成,可在一两年内自动腐化成为有机质。由于非常经济实惠,用法简单及效果不俗,这类铺盖片已广泛被种植人采用。

 

 

商机

秧苗下种在园丘时刻所面对的震荡就犹如人们到了新环境而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现象,如肚子不适、头昏眼花、血压上升、食,欲下降等问题。它可能是短暂的,但对健康底子不佳的人士,也可能造成并发症而需入医。相对的,秧苗的震荡反应可从其叶子成长壮况知晓,如发黄、干枯、枝叶乏力、新叶不长甚至慢慢枯死。

 

 

这些现象的产生主要是水份、养分、土质内元素等一时疏通不到而引起的,造成新陈代谢作用、光合作用等效率降低。因此采取适当步骤以尽早克服它是重要的,以免影响秧苗成长。在此方面,应可探讨使用含有这阶段秧苗所需元素的喷洒剂以较快速的方式让它吸收,这或可辅助未能充份发挥功能的根系的不足。若能开发出这类产品,肯定可以帮己助人也。如何说呢?这应该已不言而喻了。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