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缺钙会造成油棕叶基枯萎症?

缺钙会造成油棕叶基枯萎症?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钙素 (Calcium,Ca) 是植物细胞壁结构的组份之一,对组织的弹性度与分化、膜层稳定作用、保持细胞中阳阴离子平衡及渗透调节方面有重要的角色。油棕树的钙素多含于较老的植物部位,当数在枝干的含量最高。它具有其它功能,包括促进根系成长、分生组织生长及调节锂与氮等元素方面的作用。它有一项不应被忽略的功能,既是在钾与铁平衡下建立起良好的叶基水平。这或包括油棕树的叶基结构、面积等层面因素。油棕树的这部位成长深受钙素含量影响,程度到什么地步则视土壤中钙素含量水平与树龄而定了。

 
富有弹性及较坚韧的叶基对油棕树的成长与产果或有间接的效益,除了可以降低叶基或叶炳病的患病风险外,它亦提高抵抗风害的能力,同时有效地支撑枝干重量,让它全面伸展,增加叶子的光照摄取量及促进光合作用效率。此外,强稳的叶基能有力地支撑着果串,让它良好成长。

若以此观点来看,那么钙素或具有促进产果的潜能了。这是因为每枝干的长出也将带出一花串,健全的枝干组织或因此而能辅助到枝干、枝叶、花串与果串的顺畅成长。

油棕对钙素的需求

成龄油棕树对钙素的摄取量是90公斤/公顷/年,里中仅20公斤/公顷年是含于鲜果串内,相等于每吨鲜果串中既含有约0.81公斤的钙素,并将随鲜果串采收后而输出。其余的则留在土壤里、树各部位里,一些则从土壤中流失了。土壤缺钙情况的报导不多,或说明了一般土壤并没面临多大的缺乏钙素问题。


由于钙素和其它元素存有互逆性,例如过量钙素会抑制钾、镁及碱等的摄取,因此给土壤补充钙素也须依正确量剂而为了。未成龄油棕树(0-3年)所需要的钙素平均为12.9公斤/公顷年,由第3年后至第9年,每公顷每年则需85.114公斤。唯正确份量应从各所采用的钙素种类中的含钙量以等值法计算出来。

參考資料:

1. P.D. Turner and RA Gillbanks, “Nutrition and Fertilisers”, Oil Palm | Cultivation and Managernerat, ISP, 2003.

2. Kah-Joo Goh and Rolf Hardter, “General Oil Palm Nutrition”, Oil Palm
Management for Large and Sustainable Yields, PPI, PPIC and IPI, 2003.

3. H.R. von Uexkull and TH Fairhurst, Fertilizing for High Yield and Quality-The
Oil Palm, IPI, 1991.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