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多种肥料兼含钙素油棕不面对缺乏症

多种肥料兼含钙素油棕不面对缺乏症

钙是油棕所需养分,它和镁一样属于中量元素,需求量比微量元素高。然儿对果串而言,每年每公顷从果串运走的钙质仅20公斤,相对每年每公顷油棕所需要90公斤的份量而显示了这种元素或不在果串成长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想必不少钙质被其它部分消耗了。另一原因便是钙质的移动性较差,故仅有少量能从叶干运往果串里。

钙质的作用多数在细胞生长及分裂,而且有稳定这方面的效用。它同時也扮演信号传递者的角色,例如气候情况 (气温,湿度及风影响等)。

油棕秧苗若出现钙缺乏症,长势会受阻,树长得矮小,叶子也夾小等,但在园丘方面,缺乏钙鲜少有报导,显示油棕对钙质不形成重要的问题。这可能因为业者常用石灰解土酸,石灰即含有钙质而把问题解决了。其它肥料如园丘领域常用的白云石及磷肥如 SSP (含22%钙)、TSP (含13%钙) 而磷矿粉也含有30多巴仙的钙质。但是若采用硫镁肥 (kieserite),这肥料就不含钙素了。

除此之外,空果串、果串灰、棕油厂排废水及修下的叶干也含有钙质。有鉴于此,园中油棕鲜少展现钙质缺乏症原因可能就出于多种肥料与生物质采用下已提供了相信充足的钙源。倘若这些元素及资源都没补充,那么缺乏症相信会出现。

从一些油棕病理的研究报导曾显示,叶干在接近叶炳处弯曲甚至折断很大可能就因为缺钙所引起,虽然缺水也是导因之一。为了避免缺乏症引起的这类问题,施放磷肥時采用含钙的种类或者解酸土壤時采用白云石或磷矿粉将有助于维持土中的钙量及树对钙的需求。

参考资料:

Thomas Fairhurst and Roff Hardter, Oil Palm : Management For Large and Sustainable Yields, PPIC & IPI, 2003, pp. 208-209.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