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青苔与金饯植物对榴莲树的影响

青苔与金饯植物对榴莲树的影响

  • Post category:文章 / 榴莲

青苔一般上生长于榴莲树茎及树干上,甚至也长于树叶,它是一种不开花也没种子的青色状植物,由于自身能进行光合作用进而制造本身的食物,因为对榴莲树并不构成竞争养分及水分的威脅。然儿它覆盖了树皮及叶子使到树的呼吸与排汗作用被阻碍而影响树体的正常作用。

青苔使到树看起來不卫生,而且对植株的开花与产果的影响依然有之。青苔一多亦提高其它菌类的寄生,原因在于有青苔的地方一般上长期性较为潮湿而有利于害菌的滋长。若细看之下,青苔是拥有株茎及叶子的,但没有根系。

干净及卫生程度佳的园地通常不长青苔。倘若面对青苔问题,要解决也不难,只须采用盐水喷射即能解决,因为盐水能摧毁这种作物的叶子而达到控制效果。

青苔也会引來金钱植物的寄生,两者犹如孪生植物一前一后地长于树身。金饯植物根浅,对榴莲树的影响同样在于阻碍了呼吸与排汗作用,故其数量一多对树的开花与产果会有影响。小量的金钱植物用人工拔掉即可,若在树枝上生得太多,唯有斩掉该部份并塗上菌药以保护伤口。1%百草枯农药能控制金饯植物但可能殃及树叶而不鼓励采用,以人工用刷清理看來是最佳作法了。

资料来源:

Lim Tong Kwee and Kamaruzaman Sijam, Penyakit Durian, DBP, 2015 (Cetakan Kedua),第59-60,64-65.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