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一阶段与两阶段式油棕秧苗生产成本比较

一阶段与两阶段式油棕秧苗生产成本比较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直接把油棕种子种在园地并期待它茁壯成长并不可行。死亡高之外,秧苗长势也可能不健全及不平均,对未來的作物产量将帶來明显影响。秧苗管理是油棕生产过程极为重要的 – 环,秧苗并非每棵都是高品质,因此在苗场階段可通过筛选加以去除,还有秧苗有虫病害问题,可经过苗场专注的管理而控制。

有鉴于此,大马油棕苗场引应而生,至2017年全国共有896个苗场,当中活跃的739个,以柔佛最多共137个,隋后吡叻99个、彭亨71个及其他较少的州属。沙巴活跃的苗场有153个而砂拉越129个。

大马棕油局 (MPOB) 把问卷传给739个苗场以调查生产成本事项。273个苗场给于回覆。这些苗场当中有79%是采用两階段式來作业,其余的则采用一階段式作业。一階段式作法是指直接将油棕种子种在大塑袋一直到秧苗售卖出去,两階段式作法则先把种子种在小塑袋或塑格里直到长出3 – 4片叶或3 – 4个月大后才移种至大塑袋。一公顷地包括有工人工作的行人道及边缘留有一些空余地能容纳12,500棵种于大塑袋及以0.9米距离排列的秧苗。

4个月以下秧苗生产成本比较

从图一可看到两階段式秧苗生产成本平均比一階段式便宜1.89%,西马的差异较大(2.38%)而沙巴及砂拉越分別2.17%及1.93%。

 

4个月以上秧苗生产成本比较

图二显示两階段式秧苗生产成本比一階段式平均少2.48%。沙巴的差异最大(2.70%)、西马及砂拉越分别为2.50%及1.33%。此時每棵两階段式培育的秧苗生产成本记录着西马RM8.20、沙巴RM8.15及砂拉越RM8.30。

从表一,可看到每棵以两階段式培育出來的生产成本比一階段式高多RM0.35,那么一公顷就有RM4,375的差別了。从表一也可看出两階段式作法在一公顷地的生产成本为RM125,625,而一階段式则RM130,000,差别就是RM4,375了。

在本益比方面,两階段式的作法对苗场业者较为划算,因为可取得较高回酬。若这两階段的秧苗每棵都卖RM13,那么两階段式作法下的现净值(NPV)有RM71,168,比一階段式RM27,894來得高。NPV高就意味两階段式的生产成本就比较低。

两階段式作法的內部回酬率47%而一階段式仅26%也说明前者有较佳的表现。最后两階段式作法能在1.8年即回本而一階段式作法则需要2.7年。有鉴于此,两階段式的作业展现较佳的表现并能带给苗场业者更佳的回酬。

 

资料来源 :

Siti Mashani Ahmad et al., “Cost of Production in the Malaysian Oil Palm Nursery Sector”, Oil Palm Industry Economic Journal Vol. 19(2) September 2019, pp.26-32, MPOB.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