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圣旦岛磷矿粉的采用轮次效果比较

圣旦岛磷矿粉的采用轮次效果比较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磷是油棕成长及产果的主要元素之一。虽然它的需求量比氮及钾少,然而却是促使氮及钾发挥效果的一元素。磷矿粉是一种较为便宜的磷元素来源,而圣旦岛磷矿粉 (CIRP) 因为能让长于湿热酸性土壤上的油棕生产得好且效益可媲比高水溶性磷肥而受到种植人的重用。况且这类磷矿粉有沉积的效果,尤其在酸性土质上可维持2 – 4年的时间。资料显示,每年施放2.75 – 4.50公斤/棵/年的CIRP连续6 – 7年后,它可产生2 – 4年的沉积效果,意味着在这期间土里仍然含有磷素在内而可以不必再施放(Chan,1981)。

市场有多种磷矿粉

CIRP 磷矿粉可说是园丘作物如油棕及橡胶最通用的磷元素来源,之后在80年代中旬,约旦磷矿粉 (Jordanian Rock Phosphate,JRP) 及摩洛哥 (Moroccan Rock Phosphate,MRP) 亦进入市场竞争,而中国磷矿粉 (China Rock Phosphate,CRP) 及北卡罗利娜 (North Carolina Rock Phosphate,NCRP) 则在90年代初进入我国市场。(编者注:近年来秘鲁之 Bayovar (Sechura) 高活性磷矿粉已由本地肥料商 Union Harvest Sdn. Bhd. 引进我国营销)。

话说 CIRP,它在油棕种植上已被广泛地测试。在翻种地,每年每棵树施放2公斤的 CIRP 可取到最佳的收成。但是1.0公斤 CIRP /棵/年是最有经济效益的用量 (Rajaratnam et 
al.,1976)。这个用量在5种土壤上测试并证实,若要取得约25吨/公顷/年的鲜果串产量, CIRP 用量不必超过1.0公斤/粿/年 (Chan,1981)。

施放轮次效果测试

森林地开垦种油棕的CIRP效率测试显示,每年或每18个月为每棵油棕树施放1.8公斤 CIRP 彼此间并没展现明显的差异,但这两作法的效果显然都比每两年施放一次来得好。由于 CIRP 被发现拥有沉积效果且施肥人工费日益高的情况下,若一次以高剂量来施放以便减少施放 CIRP 轮次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这问题,显然引起研究员的好奇并因此而进行这方面的研实试验以进一步地了解。

这项为期10年的试验(1979 – 1989),当油棕树未成龄时分别以0.78公斤、1.56公斤及3.12公斤 CIRP /棵以一年、两年及4年一次施放。当树成龄后,CIRP 用量增加到1.50公斤、3.00公斤及6.00公斤/棵以一年、两年及4年一次施放。从这里所看到的情况是施放CIRP轮次的不同,而每棵树所得到的剂量都是一样的。换言之,CIRP 是以每年少量施放或是每两年以中量或是每4年一次过以高量施放会带来最佳的效果是这研究试验的目的。其它肥料则跟标准作法施放。

试验成果

试验成果显示,10年里平均鲜果串产量以每年及每两年施放一次 CIRP 比每4年施放一次来得好。每年施放一次所得产量比每4年施放一次高了2.6吨/公顷/年,而每两年施放一次的产量也比每4年一次的作法高了2.0吨/公顷/年。如此看来每年或每两年施放一次的效果差异并不明显。

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果串数量方面。从叶子磷含量的分析发现这3种施放轮次作法彼此间并没产生明显的差异。这现象被解释为一旦树对磷的基本需求已达到后,那么叶子磷含量并不是测量作物表现的有效指标。

另一发现是每年施放一次 CIRP 的土地,它的可用磷及磷总量皆比另两组低。这或可解释成每年施放一次 CIRP 提升了根系的采用率进而提高了产量。然而这3组别的土壤酸碱度(pH)并没重要的差异。

从以上的结果可总结下来,即每年施放一次 CIRP 的效果会比每两年及每4年施放一次来得好。虽然如此,由于每年及每两年一次作法之间的成效差异不大,固此施肥工人若严重短缺或工人费升高时,那么仍可考虑每两年施放一次中剂量 CIRP 的作法。

資料來源:

1. Fong, S F and Syed Sofi, S O, “Frequency of CIRP Application in Oil Palm”, Proceedings of the 1993 PORIM International Palm Oil Congress”, PORIM,第345 – 349页。

2. Chan, K W (1981). Phosphorus requirement of oil palm in Malaysia : Fifty years of experimental results. Proc. Of International Conf. on Phosphorus and Potassium in the tropics, Kuala Lumpur 1981, 395 – 423。

3. Rajaratnam, J A; Goh, K Hand Chan, KW (1976). Fertiliser trials support the value of heavier application on KGSB estates. Oil Palm Seminar, Balai Penelitian Perkebunan, Medan. Pp. 13.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