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油棕园兼养羊,每公顷每月多获1757令吉收入

油棕园兼养羊,每公顷每月多获1757令吉收入

油棕园可进行畜牧养殖业以增加收入。一些没畜牧养殖经验的种植人或对这行业感到陌生而不愿投入。其实,这养殖业在良好的管理下是有利可图,尤其至今国内牛羊供应仍不足以应付殷切需求,同时油棕园宽大的空间若善用可以为园主带来额外的收入。根据兽医局的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共进口了89,774只价值达RM40.39百万的活羊。而羊肉方面的进口也达到16,303.42吨,总值RM159.95百万。

兼养羊具经济潜能

国内对羊肉的年需求量是26,990吨,但国内市场仅供应482,280只的活羊,而这活羊数量相等于3630吨的羊肉,只占了本地羊肉需求量的14%。换言之,另86%的需求量须靠入口来满足,这意味着羊养殖业具有亮丽的潜能,而成龄油棕园也被证实是适合兼养牛羊的地方。

其实,油棕园兼养羊并不是新鲜的课题。早在许多年前,大马棕油局已进行研究试验,除了探讨这养殖业本身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外,也对它影响油棕作物成长及产量方面作了分析。从中所取到的成果是正面的。兼养的技术也已经开发出来,种植人可以利用这类技术以便在现有土地上开拓新财源。

这将有助于平衡油棕果价格一旦低迷时所带来的收入减少冲击。棕油作为原产品,其波动的国际价常影响到种植人,而且全球的油棕种植面积也越开越大,包括东南亚国家、非洲国家及美洲国家等。这趋势对未来的棕油价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仍不得而知;此时开始学习在油棕园进行畜牧养殖业,除了有未雨绸缪及居安思危的效用外,这类养殖业也有一定的利润可言。

政府鼓励兼养兼种计划

在第9大马计划中的国家农业政策里,政府已拨款作为油棕园兼养及兼种计划。在2007 – 2010年这期间,共有235名独立小园主及27个集群在此计划下得到政府的援助。这方面的援助方式是政府共为他们提供4319只的羊以便在总共3361.29公顷的油棕园里兼养。根据资料显示,此计划下的羊出生率达到70%。这类兼养的援助是拥有5公顷或以上油棕园的参与者获得10只母羊及一只公羊,而集群最少30公顷地共获50只母羊及5只公羊。所获的羊群皆属于波尔 (Boer) 品种。园主本身必须承担羊舍建造费用,而政府亦在羊所需药物及额外食料提供援助。一切的养殖技术及管理法得到大马棕油局及兽医局职员的协助。

其中一项这类计划已由吡叻州 Selama 区特别青年土地计划合作社会员在自已的园丘进行。所用的油棕园总面积是61.23公顷,树龄是10年,正是适合兼养羊的时候。这集群计划开始时共有22位参加者,到后来只剩下15位第一代及第二代者皆有的参与者。此计划由6人组的委员会领导,并于2009年11月2日开始进行养殖活动。

 

12个月后开始售小羊

政府为这计划提供了100只母羊及10只的公羊,全为波尔品种。这些羊来自澳洲,总值RM207,000。羊舍面积是50尺 x 100尺,并于2009年10月建好了。集群中有数人接受此方面的课程训练。在当年12月,地方兽医局人员即开始给于技术指导及援助。计划参与者被规定每两个月必须开会一次。从这般运作方式看来,计划是在良好规划下进行了。

截至2014年5月为止,库存母羊有48只而公羊则98只,总共139只。羊出生率达117.8%而死亡率是12.12%。羊死因主要是难产所致。此计划始于2009年11月,并于2010年尾卖出第一批共24只小雌羊,每只售价RM400 – RM500。直至现在,共139只羊已被卖出,每只售价RM700 – RM800。卖羊从没面对过难题,因为地方性需求已很高。

节省产果成本

从此计划下也发现到,油棕产果成本因为羊群吃草节省了除草剂而降低了。其外,肥料用量亦减少。这两方面开销的减低并没影响到正常的产量进而把产果成本拉低。油棕园兼养羊使到原本每年6次的除草作业缩减成3次,而施肥作业则从每年4次减成3次,总节省费用是RM431.62/公顷/年。以此集群每公顷每年取到23.5吨之鲜果串产量来计算可结算出此兼养羊计划在不影响油棕产量下把每吨产量成本降低了RM18.36。

整个计划的经济分析是在第6年的累积利润为RM26,362并在第10年达到RM161,910。此计划的内部回酬率 (internal return rate) 是20%,最后每个参与者(共12人)的每月平均净收入是RM1757。

 

參考資料 :

Shafirul Ab. Wahab dan Ayatollah Khomeini Abd. Rahman, ‘Model Integrasi Ternakan, Skim Bantuan Kerajaan : RTBK Pondok Tanjong, Perak’, Prosiding Persidangan Pekebun Kecil Sawit Kebangsaan 2014, Amalan Berubah, Hasil Bertambah, MPOB.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