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橡胶三部曲

橡胶三部曲

三部曲之一 :橡胶汁

目前偏低的天然胶价,无疑地影响到橡胶种植的热忱。当然,一些种植人对这农作物仍忠心耿耿,因为知道任何原产品价格皆不时在波动,有升有降,长期来也可取个平衡点,不至于心血白流,血本无归。况且,胶汁流性长,是日常生活的命脉并提供基本的经济保障。因此,橡胶种植仍是许多人心中的爱,翻种时仍然是种橡胶。胶价低迷时段影响种植人收入自不在话下,但仍然存有改善的空间,选择权亦在种植人手中。

首先是增产方面的考量,以通过增加胶汁收成来提高收入。橡胶汁的流量是受到树内胶汁营的汁流向凝结的影响。因此,在自然情况下,其流量皆在一定的水平上。若能解决这项胶汁凝结现象,使到汁流得更久,那么胶汁产量就会增加了。当每棵树每次收割时多了30%的胶汁量,将显着地提高收入。这方案在许久以前就已经有了,也即是大家所看过或采用过的催胶剂。大马橡胶局已研发及推出数种这类产品,旨在帮助橡胶园主提升胶汁量并增加收入。这方面的置入成本非常的经济,在提升产量的同时,并不会显着地加重成本。此类产品计有 Etaphone、Mortex、Reactorrim、RRIMFLOW 及 G-Flex。一般上催胶剂的采用可以提高30%或更高的胶汁量。

然而,催胶剂的采用会使人联想到树干皮症的产生,仿佛采用了催胶剂就会造成干皮症的发生。这方面的机率是存在的,原因或是胶树过量增产后产生某种生理失调所带来的效果。有鉴于此,催胶剂的采用除了应选择已由大马橡胶局所核准的催胶产品外,用法及用量也必须根据建议法来进行,以免造成胶汁流量超出树的生理线而产生不良后果。根据资料显示,胶树干皮症是树的一种负生理现象而不是一种病症。没采用催胶剂的平时胶树在生理成长面对阻碍时同样会有干皮症的发生。


根据笔者向国内一位资深的橡胶与油棕及曾就职于大马橡胶研究所并曾参与开发其中一种催胶剂的研究员以电话询问时表示,催胶剂的用法、用量、浓度、采用时段、割路长短等皆是欲以催胶剂增产所必须注意的要点。他说,催胶剂的用量如果比建议用量多了一倍的话,胶汁量肯定会多一些,但就不可能会获双倍的胶汁量了。此般反建议用法若长期采用下去,就可能干扰到树的生理成长,并在2-5年后,树出现干皮症现象。

同样的,催胶剂的采用也必须和建议的割路长度配合。若割路太长加上使用催胶剂,胶汁流量太多也将导致树产生压迫感 (stress),并埋下干皮症出现的败笔。此外,催胶剂的浓度,如2.5%或5%或其它等,也须配合到树龄,如果倒反来用或掺调比率等不对,都有可能影响到树的生理成长。从他经验中,20 – 30%胶树因缺水、缺养分或促产方式不对等因素促成树生理成长受创而产生干皮症的例子有之。

固此,催胶剂的效益及安全性是建立在正确的用法上。而这些催胶剂也是经过大马橡胶局试验后并鉴定了其可行性才推出市场的。它除了作为增产的工具外,也是一项解决割胶工人不足现象的辅助方案。此产品的采用可让胶主以低密度割法来作业,即以较少的割胶天数来获取平常所取得的胶汁量。

说到增产,总离不开施肥作业。采用催胶剂的树会流出更多的胶汁,养分输出及需求也因此而增加了。这现象应以肥料补充让树不会因为消耗量过大而产生压迫感。况且,养分充足是一般农作物成长及增产的重要因素。

 

三部曲之二 :橡胶木

而胶木方面,如今已成为国内家具业的主要材料,占有率高达85%。根据2012年的数据显示,大马全年家具出口总值达到80亿令吉,而当中的80%属于木质家具。以这些数据来推算,那么大约54.4亿令吉的家具是采用橡胶木作成的。80亿令吉的家具总额差不多占了国家木材总出口值的30%。从这里即可看出橡胶木家具业及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随着森林伐木活动受到国内外环保组织的深切注目及讨伐,同时也因各国政府采取更严谨的森林业政策,橡胶木如今已成为最佳的替代材料之一。由于它非来自森林,因此在采用上并不会影响到生态环境,也不会成为环保组织攻击的对象。这一定位可说为橡胶种植铺上一层保护伞,提高了它的永续经营性。

目前,国内橡胶木的来源是橡胶园丘,那些30年的老胶树经斩伐后就成为家具业的主要用材了。马来西亚是全球10大家具出口国之一,并素来于国际间享有高品质家具的美誉。虽然面对中国、新加坡、越南及堀起的印尼及泰国的竞争,同时也面对国内政策如最低薪金制、马来西亚木材合法保证系统及业者不易取得银行融资、保险公司承保意愿低等的阻力,但相信以此领域业者们的坚强力及同业们的共同合作精神下,有望继续保持这一光辉。而政府若能实施更亲和政策将能顺水推舟,让这领域发出更大的光芒。

论橡胶木,它的木质地性成为业者喜欢采用的原因。橡胶木的硬度中等、重量属轻至中等、木花纹直且均匀,色泽浅淡、容易加工及装钉、容易上色、上光油及设计亲和力高等因素,使到业者、买家及消费者对它钟爱有加。这利好因素有助于家具业的发展,包括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例如中国市场。胶木的需求量将在此番情况下表现强劲,而它良好的木质性将把森林木材比了下去,成为永续经营性极强的材料。

可能再加10几年,森林木的供应将更短缺,而橡胶木将堀起成为家具业甚至其它木业的重要用材。固此,今日的橡胶种植方向除了取胶汁外,也包括30年后翻种时将老树新伐卖掉的收入资源。这收入到底有多少就得看当时的木材价而定了。从森林木逐年减少的情况看来,橡胶木的前景应该不乏光芒,值得期待。

从这角度来看,那么橡胶种植应采用胶汁量好及胶木积量高的树种了。大马橡胶局已经开发出许多两特点兼具的树种,来自第一组、二A组及二B组都有。这类树种拥有一定的胶汁产量,同时树茎积量也在一定的水平上。当然,选择时的考量总离不开胶汁量潜能、患病几率及挡风能力等事项。若单看胶汁产量表现方面,那么第一组的胶汁及胶木树种中, PB 350 以8年收割试验取得平均每年1862公斤/公顷/年胶汁量而居冠。

接下来就是同组中 RRIM 911 之1632公斤及 RRIM 928之1610公斤。这第一组的胶木量,以下种1922年树龄的估计是介于0.74M®/棵 (RRIM 928 / RRIM 936) 至1.59M/粿 (PB 355)。PB 355 虽然是同组中胶木产量最高的树种,但其胶汁产量仅在1284公斤/公顷/年(8年之平均)。而 PB 350 的1.16M/棵的胶木量虽然比 PB 355 低些也低于PB359之1.47M2/棵,但其胶汁产量却明显地比它们高出40%之多,这也解释了 PB 350 能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橡胶树种的重要原因。第一组胶汁与胶木合一的树种计有 RRIM 908、911、921、928、929、936、PB260、350、355 及 359。

 

在2A组,共有7个胶汁胶木合一的树种,即 RRIM 2001、2002、2007,2009,2015,2016 及 2019。这些树种种下后第14 –17年的胶木积量介于0.60M3/棵 (RRIM 2007)至1.30M2/棵( RRIM 2015),但胶汁产量却以 RRIM 2007最佳,计2831公斤/公顷/年(3年之平均),把同组内的树种远抛后头。而 RRIM 2019也有2093公斤/公顷/年的胶汁量,其树茎周长增加率和同组的相差不多,因此看来是具潜能树种之一。然而这组的抗病及抗风率如何则因篇幅问题而不再此谈论了。

接下来就来看看2B组的胶汁兼胶木树种的潜能。这组里个个树种的胶汁产量皆很高,并都突破2,000公斤/公顷/年。胶木量方面介于0.63M/粿 ( RRIM 2028) 至1.87M®/棵 ( RRIM 2025)。这是以14 – 16年树龄为依归。从这里,可以知悉 RRIM 2025 受到国内种植人追捧及欢迎的原因了,因为它具有非常不俗的胶木积量外,其胶汁产量也很高,达2700公斤/公顷/年(5年之平均),尤以第3个收割年创下3,174公斤/公顷/年之表现,成为令人激赏的树种之一。这组里的胶汁兼胶木树种计有 RRIM 2023 – 2028 及 RRIM 2033。

三部曲之三 :橡胶树头

在早期,老树被斩伐后,树头被挖起,不是被烧掉就是当成园里的生物质能 (biomass)。自从橡胶木成为家具业的重要材料后,胶橡木美逐渐受到肯定也受到消费人的欣赏,并因此而联想到,橡胶树头也必具有一些采用潜能。大马木材工业局 (MTIB) 相关单位就此研究后,终于将橡胶树头的美感呈现了出来。这项以胶树树头加工而成的摆饰品展现出天然木质之美,不管从左看或右看,其艺术感颇高,相信会成为许多人钟爱及欣赏的摆饰品。作为艺术产品,价格设定就不是以一般消费品来定位了。从所知道的,这类产品每个可标价数百令吉,视美感而定。据知,一些外国人如日本等游客,对它的原始及自然美,尤其是有树洞的木头制成品,感到新奇不已,爱不释手。

国内橡胶树木头多得是,平时看来没有什么用处,也不值钱,其实也隐藏着商机。有心人可将它开发成为有价值的摆饰品,甚至家居用具,利润性不俗,说不定是一条财路呢!

图1-7来源 :大马木材工业局产品传单。

 

資料來源/參考資料 :

Teknologi Perladangan & Pemprosesan Getah, LGM, 2009。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