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世界性水果 :香蕉需求永续性强稳

世界性水果 :香蕉需求永续性强稳

香蕉(Musa spp)深受全世界各角落人们的喜爱,它富含营养,又可裹肚,味香肉甜,容易食用,是不俗的水果食物之一。欧洲人甚至把香蕉称为快乐水果,据说是因为它具有治疗忧郁症的效果。欲减肥的男女也喜欢食用香蕉,因为它拥有这方面的效用。香蕉所具有的老少咸宜及舒肠养颜等作用也因此而造就了其庞大的需求市场,这包括现有市场如美国及日本等国,及较新市场如中国、中东等国家。只要能生产出品质优良的香蕉,同时符合进口国的入口准绳,香蕉的前景一片亮丽。

      

我国出口世界排名第九

我国拥有约26,000公顷(2007年)的香蕉种植面积,生产约325,000吨总值约3.8亿令吉的香蕉。在2007年及之前,我国的香蕉出口量每年介于26,000-61,000吨,但在2008年,出口量则大增,达到约519,000吨,占全球约3千700万吨出口量的1.4%,世界排名第九。其实全球香蕉总生产量远超这数目,许多生产国的内需既消耗了大比数的数量。


世界最大的香蕉出口国是巴那马,随后是厄瓜多尔 (Equador) (5.4百万吨)、菲律宾(2.2百万吨)及歌斯达黎加 (Costa Rica) (2.1百万吨)。世界主要的香蕉入口国依序(2008年)是美国(4.3百万吨)、比利时(1.5百万吨)、德国(1.4百万吨)及日本(1.1百万吨)。我国的香蕉出口约94%(2007年)是输往新加坡,因此仍有许多国家的市场有待开发。例如,日本总进口的香蕉有87%既是源自菲律宾。这类市场的空间仍然庞大,我国种植人可指染并从中分得一杯羹。


我国国内的香蕉种植主要是由小园主主导,园丘面积介于2-5公顷。所栽种并做为鲜食的香蕉有Mas、Berangan、Cavendish、Rastali及Lemak Manis。除了这些,香蕉如Nangka、Raja、Tanduk、Nipah、Abu及Awak也可鲜食外,但多用来制作加工食品,商机潜能不俗。

国内内需香蕉的85%是由家庭消费掉,另10%则由机构吸纳,其余的则由工厂采用,生产成饮食品。

国内消费者购买鲜食香蕉营道是湿巴杀(50%)、路旁档口(35%)、农民市场(33%)、夜市场(26%)及其它。跟据MARDI在2007年的一项调查,消费者最喜爱的香蕉依序是Mas、Berangan、Lemak Manis、Cavendish及Rastali。基本上,皮易剥、肉松甜及带香味、积形中等的香蕉如Berangan及Mas等,深受消费人喜爱。

香蕉种植材料

香蕉所具有的庞大市场潜能已让它成为了种植人喜爱栽种的农作物,不管是大或小面积种植,间种或单种,在良好管理下,香蕉种植可为业者带来不俗的收入。而香蕉植物的研究,也早在数10年前既由世界各地的相关机构进行着。我国是世界香蕉研究中心之一,这是因为马来群岛包括我国据说是这类农作物的起源地,之后才散播至其它国家甚至远至非洲。因此,我国拥有丰富的香蕉种质资源(germplasm)而国内最早投入研究的机构-MARDI,也早在1970年代初既在国内各地收集Mas,Berangan及Rastali香蕉等种质资源以做品种研究及改良,并生产出品质更佳的种植材料。

香蕉种质资源是从乡间等处将其吸芽收集后,并进行扫描及评估等工作,以奠定其可行性,之后就实验性栽种。从这作业中,发现到一些具有高产潜能及稳定性高的品种,如Mas Air Kuning、Mas Belanja香蕉就具有每串重量达13公斤的质量,比普通平均的10.9公斤/串为高。如果园丘采用灌溉系统,产量甚至可提高达30%。

Berangan香蕉也同样被鉴定具有良好的种植潜能,如Berangan Ulu Kelantan及Berangan Kuala Krai既有每串18公斤的记录,比普遍平均的15公斤/串为高。当然,其它品种研究包括加工用途的香蕉也已进行并取得一些成果。相关研究工作除了研发更高产量的品种外,同时也得兼顾其它层面问题,如抗病害、抗干旱等能力更佳的品种,以加强它的商业价值,降低种植风险,提升收成收益。

除了在国内收集种质资源,MARDI也从国外如泰国、印尼、印度、中国、菲律宾及其它国家的培育中心获取种质资源以供研究用途。至今,MARDI的库存含有超过250加入种质资源,涵盖各基因组,唯其中只有约100个种质资源是相异的,其余的或是相同品类。

现今种植材料 :细胞组织培育香蕉

随着生物科技的进步,今日的香蕉种植材料已步入新的里程碑,进入细胞组织培育(tissue culture)的年代了。这类采用细胞组织技术培育的种植材料在成长期间拥有一致性较高的长势与产果势。此外,产量也比交配种品种更高。从商业种植的角度来看,这方面的一致性是重要的,收成作业及农耕管理可因此而更加顺畅,并提升效益。

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

在众多品种中,Berangan香蕉已通过细胞组织培育技术,供应优质的种植材料做为商业种植用途。国内首要农业机构之一的FELDA农业服务有限公司(FASSB)既拥有自己的生物科技中心,生产这类种植材料。该公司也在位于雪州Sg.Tengi的水果生产园丘种有100英亩的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

该中心特别计划经理Roslan Sulaiman在受访时既指出,细胞组织培育的Berangan比普通以吸芽栽种的Berangan香蕉有多出约10-20%的产量,而且它长有更多的柔软根系,将在日后腐化后成为有机物质,增加土壤的肥力。

他说,由公司生产的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中,约80%是供应给公司属下的FELDA垦殖区做为油棕翻种时间种农作物,让垦殖民获取额外收入。这项在2007年既推行的计划里,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是这项国家食粮计划里被选定的间种农作物,预料有2百万棵的Berangan秧苗已在这些翻种地种下。此外,生物科技中心所生产的Berangan秧苗皆在Sg.Tengi苗场培育后,可同时供应给公开市场种植人包括小园主及私人园丘公司。

Roslan表示说,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每串平均重量是20公斤,从买秧苗算起直到收成为止,每棵的成本是9.10令吉,若以每公斤1.40令吉的批发价来算,那么每棵Berangan细胞组织培育香蕉树既可带来18令吉的净利。

这项农作物在首轮种植里将需要7个月时间才开始长出花序并在两个月后可以采收足龄的香蕉。就在花序开始长出的时候,那么应开始保留一棵在根状茎长出的吸芽子株做为承继植株,待老树在收成砍伐后,这子株已健壮长上来了。这样一来,既可缩短再次收成的等待时间了。

參考資料 :

1. Siti Hawa Jamaluddin, “Banana (Musa species), Breeding Horticultural
Crops @ MARDI, Editors Chan Ying Kwok, Tan Swee Lian and Siti Hawa
Jamaluddin, Mardi, 2008.

2. Potensi dan Strategi Pemasaran Buah-Buahan Tempatan, Mardi, 2010.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