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榴莲开花结果及落果率与土壤湿度的关连性

榴莲开花结果及落果率与土壤湿度的关连性

  • Post category:文章 / 榴莲

榴莲种植可能不比一般水果作物来得容易,因为它对气候转变尤其缺水情况甚为敏感,可因此而降低下种后秧苗的存活率也可影响它的开花结果率。榴莲落果率高是农友常常面对的问题,或是结果率低于预期使到市场供应量大起大落,消费人就因产量低也面对高价榴莲的局面。

在这优异价格的时期,我国农基业部长把猫山王这类极品级榴莲植株称为“金树”(pokok emas)可见其价值非凡。提高榴莲植株产量将提升业者的收益,而且高产量也有助于满足国内外市场的殷切需求。在这方面,肥料产品拥有利好的优势来促进植株产量,再来就是加强其它农艺作业如虫病害及野草营理等,甚至植株营理包括为它”净身”树身的鲜苔等碍物去除再喷洒营养素提高它的花开结果及掛果率,而水份营理也是其中一环且拥有绝对的重要性。


这点可从一些榴莲业者在干燥季节不惜劳苦持着水营为每棵树浇水,此举并非担心已成长的树缺水而枯死,而是如果不这么作,接下来的产量将大受影响,这种损失有多大呢? 若一棵因缺水而少生50粒果,一英亩30棵就少了1,500粒,5亩地就少了7,500粒,乘以每粒平均1.5公斤就相等于11,250公斤,若每公斤以RM30菜园价计算,这就相等于RM337,500的损失。缺水也可能导致植株不开花不结果而带来比这更大的损失。由此可见,水量与榴莲种植关系极密切及重要,固此成为本文欲加以表达的事项。

在移种阶段,缺水降低了秧苗存活率,它也导致秧苗叶子成长率及光合作用率减少而影响树的长势。树产果机能受到缺水之经济影响更大,如花朵之萌、结果、落果、果粒成长及品质等皆可受到牵连。其实不只榴莲,木瓜及杨桃树也被证实同样地受到这种影响。诚如大家所知,榴莲树须要某程度的干燥期以促开花但缺水底线应以不影响生产力为要点而这一事项有必要来进一步了解。

有鉴于此,位于吉打州Bukit Tangga的MARDI研究中心曾对下种8年的D24榴莲树进行这方面的研究长达60天,树刀1989年以7.5mx7.5m距离下种,土质属沙黏质壤土,一切必须的农艺作业皆作足。研究试验于1997年的旱季里进行,因为这正是结花所必须的条件。通过在各别树下安装14支喷水器就可知道树获
取不同水量后对开花结果及落果率的影响。一支喷水器每小时能供应50公升水量,但每个早晨只灌溉半小时。换言之,树每天各别取得25公升(T1)、50公升(T2)、75公升(T3)及100公升(T4)的水量,在这情况下,从树的表现就能知道水量的影响了。以下皆以T1-T4来代表。

试验结果

大致上,不营水量多少,树的分枝的结花率皆比主枝来得高,而T1及T4呈现最少花序及花朵的现象显示树面临水份压迫感。T3的树的主枝结出最多的花序及花朵,随后是T2的树,但在分枝的结花率方面则以T2最多,随后T3。

在结果方面,D24显然不受土壤湿度水平影响,大致上结果率皆相对地高即主枝与分枝的结果率高达76% – 88%。T1、T2、T3及T4在这方面都没有明显的差别,但若要挑,那么以T1及T3的主枝及分枝结果率为当中最低。

水量对落果率则有明显的影响。例如T1的树的主枝及分枝,在小果结出后两星期面对分别44%及27%的落果率。但是小果结出5星期后,全部地段的落果率皆没明显差别,不管是主枝或是分枝。

讨论

以上D24榴莲试验成果显示,虽然榴莲须要一定的干燥期来结花,但是缺水情况一旦延长就会造成树停止结出更多的花。这点就从T1树的表现看出,而令人纳闷的是,水量过多如T4树也同样导致树停止开更多花。T2及T3树显然取得最佳的结花率,这点被解释为适度的水压迫感有助于榴莲树开出更多的花。根据此此试验于旱季开始4星期后才进行来看可说明榴莲树面面临4个星期的干旱后,适量的灌水可促使树开更多的花,如果此刻不供水或者供应过量将负面地影响结花率。


此外,小果长出两星期后仍掛住不掉的比数亦相当高,介于76-88%。对D24言这现象并不稀奇,因为D24乃异花交配而可以生产高果量,而且掛果率并不受土壤湿度影响,因为它并不是掛果率的重要影响因素。D24的掛果率若不佳,应该是授粉效率低的原因,也与降雨破坏了雄花粉有关。

虽然小果长出率不错,唯落果率也高,甚至掛果5星期后97-100%的小果都掉落了,但这也不出奇,例如苹果作物在开花后一个月同样有高达90-95%落果现象。土壤湿度与落果的关系虽然不明显,但试验结果显示它仍有少许的影响力,例知T2、T3及T4树的水供量因为比T1高而把落果率降低了1-3%。这1-3%的比数看似微小,但考虑到其原有结果量何其多之下,1-3%也是一条可观的数量,诚如苹果树只要有5-10%的花能结成果就可带来不错的产量了。相信榴莲也是如此,否则全部的花都结成果的话树可能也无法负荷得来。

最后必须一提的是果粒成长并没明显地受到土壤湿度影响,但适量的水供有助于解除树的水压迫后而说使果粒增大。这种采用水份来控制农产质量的作法(regulated deficit irigation)其实已被世界一些地区的农友尝试使用。它先满足作物一定的水份需求以保持生产力,也同时营造出一些压迫感让树结出更多的花朵。花朵数量一多对果粒产量的提高肯定大有帮助。这一点有它的合理性,例如享有大量水供(T4)的榴莲树反而没有带来良好的产花及产果率即证明了这点。

总而言之,D24榴莲在花期前后的土壤湿度营理乃重要的一环,因为它将影响开花结果及掛果率而值得关注以提高生产力。过了这段时期,充足的水份供应则能促进树的成长。这两阶段的土壤湿度之良好营理相信是榴莲种植的一要项。

 

參考資料 :

M. Masri, “Flowering, Fruit Set and Fruitlet Drop of Durian (Durio zibethinus Murr.) under Different Soil Moisture Regimes”, J. Trop. Agriculture and Fd. Sc. 27(1)(1999):9-16. MARDI 1999.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