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尿素用于油棕园的有效性

尿素用于油棕园的有效性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作为氮肥 (nitrogen) 来源之一的尿素 (urea) 含有46%的氮素,是油棕种植地普遍采用的肥料之一。以目前国内油棕种植总面积来计算,尿素的年需求量将不少于3百万公吨,主要是作为复合肥的原料之一,当然也可直接用于沿海及泥炭种植地,是一项普遍被接受的作法。尿素因有较高的蒸发流失率,可能因此而降低了它在内陆地的使用率。尿素直用于成龄油棕和相关的使用技术及所带来的效果是本文内容所要表达的,素材取自马来西亚棕油局 (MPOB) 工艺转移编号348 (2007年) 这项目。


根据有关资料,为了探讨尿素的相关有效性,马来西亚棕油局和国内数家首要园丘公司研究单位进行了一项为期6年的研究试验以了解尿素与硫酸铵 (ammonium sulphate) 对成龄油棕所产生的效果差异。试验中所采用的尿素分为2.9mm大的标准颗粒尿素和6.9mm大的森林等级尿素 (forestry grade urea) 这两种类,施放地点是树下草圆围内及广布施放这两作法以作为比较之用。研究地的土壤及气候各有不同,以便取得更全面的的结论。此外,影响尿素效益的因素也被鉴定下来。12个对氮肥最有反应的试验园丘的数据被用来计算出尿素与硫酸铵的有效性。

 

12个研究试验园丘中有10个是属内陆地,另两个则属沿海地。相比之下,在沿海地油棕,尿素的产量效益比硫酸铵的产量效益高出14%。在平均率方面,吡叻州安顺区 (属内陆地) Briah 土壤采用硫酸铵后产量仅取得20.09吨/公顷/年 (比未施氮肥的控制组的25吨/公顷/年来得低) 但在施放标准颗粒尿素及森林等级尿素后,产量大幅度地提升至30.00吨及29.99吨/公顷/年。从数据中看出,尿素或硫酸铵的使用皆明显地提高了油棕产量,这可从无施肥的控制组偏低的产量数据得知,展现出了氮肥的增产效能。

 
在内陆地的试验园丘,尿素和硫酸铵的效益看来没有明显的差异,显示着这两种氮肥对内陆地油棕产量的影响大约相同,虽然如此,在一些土质及环境,尿素的效益反比硫酸铵略高一些。这项成果和 Kwan (2002) 先前的发现有一致性,即指出在沙巴州内陆地,尿素所产生的效益并不逊于硫酸铵效益。


研究中也对各施用法的效益有了一些定论,包括尿素广布施放,效果最好,若堆放或仅施放于草圆围内,肥料会因太集中造成浓度太高而效果欠佳,尤其采用大颗粒尿素时,更应散布施放以增加它的效益。当泥土酸碱值 (pH) 介于4.8时,把尿素施于草圆围会使效率减少超过10%。此外,炎热的天气将增加尿素的蒸发率,而湿度不足则将使到其流动性及植物吸收率缓慢下来。因此,施放尿素前应先了解降雨趋势,以借助轻雨或雨后的湿度来加速它的效益。在本益比方面,沿海地的尿素成本效益比率最低,显示收益更佳。硫酸铵和尿素的采用选择真实有赖于它们的市场价钱,当比率是1:2.40或更低时,尿素的效益不论在沿海地及内陆地皆比硫酸铵来得好。

 

资料来源 :

Zin Z. Zakaria and Tarmizi, A M, “Efficient Use Of Urea As Nitrogen Fertilizer For Mature Oil Palm In Malaysia “, MPOB Information Series, June 2007, MPOB TT No. 348.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