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菲律宾榴莲能否同享庞大的国际市场 ?

菲律宾榴莲能否同享庞大的国际市场 ?

  • Post category:文章 / 榴莲

目前热带水果之中以榴莲风潮最劲。继泰国奠定了国际市场及大马色香味美榴莲攻入中华圈人民的心靡后所掀起的热潮令许多农友始料不及,除了加快下种榴莲之外,亦纷纷为园里的榴莲植株下足本钱来提升产能,包括下足肥料及加强虫病害管理。当然如能提升园灌溉系统以备尤其干燥气候时的用途就更加完美了。


作为东南亚特产的榴莲,大马气候或比其他国家如泰国有明显旱季及菲律宾面对强风气候来得更有优势。全马各地都适合种榴莲,除了泥炭地之外,而泰国榴莲强区只在气候较适合的东部尤其江大布里(Chanthaburi)地区。菲律宾则集中于南部明达那儿岛(Mindanao)、苏禄(Sulu)群岛及鲁松(Luzon)群岛等地,其他地区有风害威胁季极端气候而不宜。

说起菲律宾,榴莲并非主要水果,2010年数据显示其种植面积有18,838公顷年产77,548公吨,比首要水果香蕉之450,125公顷年产约9百万公吨及次水果芒果之187,073公顷种植地少得多。传统上,榴莲乃成熟掉落才收成及推出市场的水果,因此一向来以内销为主而使到它不成为外销水果的选择。然而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及扩展,再加上保存技求已更先进它亦有望分享这庞大市场的商机。

在基础上,它的种植面积在10年时间里增加了66%,总18,838公顷种植地集中于37个省及共194,549座榴莲园。Davao区就占了47.5%的种植地。除此之外,该国亦有持续的榴莲研发项目并开发了自家的种植材料、农艺营理、收成后保存及包装营理等而可展望提升10%生产力及增加出口。然而,这方面的未来演变依然有赖于其品种的质地及风味是否能深得人心。

菲律宾榴莲品种不少,其中一些乃承传自泰国品种如Puyat、Kob、Duyaya、Alcon Fancy及GD-69,此外一些则源自大马如D101、D24、红虾及其它。由于地理种植环境及农艺上的不同,榴莲风味或有别于原产地。当然还有自家品种包括独有的无刺品种。这些自家的品种多源于70及80年代从泰国运来的榴莲种子,所开发的品种中,绝多数是介于1990-2000年之间注册于该国植物工业局(Bureau of Plant Industries, BPI)。以下列出菲律宾首要的榴莲品种以餐读者。

 

 

 

结语:

以上所列乃能在菲律宾看到的一些榴莲品种。根据资料显示,该国所建议的商业化种植品种有10个,即DES 806、DES 916、Chanee、Monthong、Umali、CA3 266、Arancillo (ACC.1497)、Oboza、Puyat 及 Lacson#1。这些事项显示,若综合本地及外来品种,菲律宾也展现出多元的榴莲品种。但是由于受到海岛气候的影响及台风的威胁和气候转变,明达那儿岛如今也出现了这些异常问题使到这几年来的榴莲产量一直在下降。当地如今开始面临的一些风灾使到榴莲树被破坏之后,种植人不愿再重种,因为榴莲成龄期较长。

有鉴于此,由于总生产量不高,那么就不能搞大型的出口,反之仅小量出口去新加坡、香港及未来的日本,每年数量分别仅30-50吨。据知,泰国与马来西亚商家也有小量进口菲律宾 Davao市的榴莲,除了用来应付买家需求外,它8.11月的收成期不与其它国家撞期是利好因素之一。菲律宾人口11.03亿,国内榴莲需求因此也不少,综合这些因素来看,菲律宾榴莲主要因为无法量产而难于在这几年内与泰国及大马等国同享庞大市场的商机。

 

资料与照片来源:
Philipines Durian Varieties Update, internet.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