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酸性土壤不利作物成长

酸性土壤不利作物成长

太酸性 (pH 4.2 或以下) 的土壤将阻碍油棕的成长。在多雨量的国家,其土质较呈酸性,对油棕等植物成长有数方面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土壤里养份有效性下降、养分效益不佳等问题。当油棕树对养分的摄取效率降低时,那么成长将受阻并影响收成。

在我国,有数地带的土壤酸性较高,例如沿海地的泥碳土、硫酸土等及内陆地的深色土壤如红砖泥、红泥等。酸碱值 (pH) 不太低的土壤仍能用做种植用途。

酸性土壤造成养分有效性下降

酸性土壤上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养分有效性低,而且所涉及的养分种类也比较多。例如酸性土壤普遍缺氮、磷和钾;很多土壤缺钙和镁;有些土壤缺钼。这些养分的缺乏主要是由酸性土壤组成的特性及气候特点所决定的。酸性土壤中铁、铝活性高,与磷形成难溶性的铁磷和铝磷,甚至有效性更低的闭蓄态磷,使土壤磷和施入土壤中的肥料磷绝大部分转化为固定态磷,致使绝大多数的酸性土壤都严重缺磷。

由于酸性土壤风化比较彻底,因而阳离子交换量低,对阳离子的吸附能力弱。在湿润条件下,使土壤发生强烈淋容作用,造成钾 (K+)、钙 (Ca2+)、镁 (Mg2+) 等矿质养分离子的大量流失,其中一份钾离子 (K+) 尤为严重。由于强烈的淋溶作用,酸性土壤的钙镁含量普遍较低,其结果,一方面可使作物因缺乏钙、镁而限制其生长;另一方面又会因盐基离子的淋失而增加土壤的酸度,提高铝的溶解度,从而造成铝毒等次生不良影响。

酸性土壤上很多作物常出现缺镁现象。酸性土壤上的许多作物易出现缺钼。因为在低 pH 值土壤条件下,对植物有效的水溶性钼易于转化为溶解度很低的氧化态钼,使得钼的有效性大大降低。因而,酸性土壤上施钼常能获得较好的增产效果。

酸性土壤产生毒害

酸性土壤的游离铝和交换性铝浓度过高 (铝毒),还原态锰浓度过高 (锰毒) 等障碍在不同生态条件下其危害程度不同,有时只是某一因素起主导作用,而有时则是几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在 pH 值少于4的酸性土壤中,铝的毒害和缺磷会同时出现;在淹水条件下兼有锰的毒害作用。当土壤溶液中可溶性铝离子浓度超过一定限度时,植物根就会表现出典型的中毒症状如脆弱易断等。过量铝会影响多种养分如磷、钙、镁、铁等的吸收、抑制根系伸长、降低豆科植物固氮根瘤量造成植物缺氮等。锰过量或锰毒也同样具铝毒所产生的负效且影响植物生理成长等。

酸性土壤的起源因素很多,对农作物诸如油棕树的成长具有危害性。当其成长受制则影响收成了。因此,对酸性土壤应增施石灰,中和土壤酸度,以消除铝的毒害,并可提高养分的有效性。在酸性土壤采用碱性肥料亦是方案之一。化解土壤酸性度对提升农作物品质与产量有莫大的帮助。

 

注:资料取自互联网。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