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利用油棕叶来养牛,节省成本牛只成长佳

利用油棕叶来养牛,节省成本牛只成长佳

在国内,牛羊肉的需求大。但是,国内的供应仍远低于需求,这使到政府必须从外国进口以满足人民日常需求。固此,牛羊养殖业具有一定的潜能,但要做到有利可图的地步免不了要掌握到养殖技术,同时在饲料方面可采用天然植物资源,以达到较低营运成本却不失肉产量的境界。例如采用油棕叶来养牛,诚如某养殖公司所进行过的经验,显示这做法行得通,因为所养殖的牛吃了油棕叶掺杂其它成份的饲料后,长势令人鼓舞!

牛栏

某养殖公司所进行的这养牛项目是以养殖场 (feedlot) 方式并使用油棕叶做为主要饲料来进行。它所采用的牛栏结构如下 : 水泥地板、全盖屋顶,屋顶最高中间处是30尺,两侧边高度10尺,栏内的面积为20尺 x 40尺,可容纳20只牛,相等于每只有40平方尺的空间。饲料槽就置放在牛栏的中间,而水槽则尽量放在远离饲料槽的地方,以免牛只一面吃一面喝把水槽内的水弄脏了。

牛只

这项目所养的牛种是来自澳洲的雄性 Droughmaster 配种牛,年龄介于2 – 2 1/2年。这配种牛属于快长的牛种,而且在这阶段的成长率和所吃的饲料品质息息相关。这些雄牛都被阉割以便它们能专心成长。牛只运来养殖场时的重量是310公斤/只。一到养殖场,这些牛被喂以油棕叶并在它的食水中添加安心剂。这剂液供应给牛只长达一星期以安定它从澳洲运来之路程上所受到的震荡。

饲料

牛只每日体重的增加目标为1.2公斤,为了达到这目标,饲料也以这目标来调配。饲料的配方比率及份量如表一 :

这牛群每天被供应3次的食物,一次在早上8.30 – 9.30之间,另一次在下午5.00 – 6.00之间。这两次仅让牛只吃以上所调配好的粉料。但在每天下午2.00 – 3.00时,每只牛被供应5公斤的油棕叶碎做食物,养殖场共300只牛每天须要1.5吨的油棕叶。每日食物份量需求及所达到的重量可参阅表二。

成果

养殖所收集到的成果显示,在第一个月里,牛只不仅开始长肉,连牛毛也显得较有光泽。养殖期一共90天,在养殖期尾声,其中10只牛因滑倒无法再站起而被送去宰场,剩下的290只也一拼买给批发商。牛只在罗里上的总重量扣除掉罗里净重取得每只牛每天重量提高了1.2公斤。

结语

采用油棕叶做为牛只主要食料之一有多个好处。首先是供应给每只牛的油棕叶成本仅20仙,如果采用品质相似的牧草,成本则每只牛90仙,等于超过4倍的成本。况且油棕叶和其它食料掺调后,它有助于稳定饲料的酸碱值。食料酸碱值低于5会影响牛只肠胃消化性能也会使到牛只因此而死亡。

除此之外,油棕叶做为饲料所带来的牛只成长效果并不逊于采用其他更昂贵的牧草,而且牧草供应量也不及油棕叶那般多及稳定。固此,牛只养殖业被鼓励多采用油棕叶做为主要食料以降低养殖成本,并提高收益。

 

資料來源 :

Nor Azam Bahari,”Ternakan Lembu Secara Fidlot Menggunakan Pelepah Sawit”,Prosiding Pekebun Kecil Sawit 2010″, MPOB, 2010.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