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油棕园野草之分类

油棕园野草之分类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油棕园野草菅理有三大要项,首项即是在清芭后种下豆科铺盖植物来抑制野草长上来。第二项则是当油棕树长大且树伞已形成,此时许多豆科铺盖植物因为光照骤减而灭迹,那么一些软性野草则必须保留,仅清除树草圆围内及走道的野草。第三项则是应对顽固野草,而这方面以点喷来处理为佳以便不伤害到有益性软草。顽固野草尤其是薇甘菊 (Mikania micrantha)、无芒鸭嘴草 (Ischaemum muticum) 及茅草 (Imperata cylindrica) 更须清除。


其实,野草及小灌木植物都是地面铺盖植物,只是一些会明显地和油棕树相竞养分及水份等而必须清除掉。因此,野草管理也即是铺盖植物管理,并通过了解及辨认它们以采取正确方法来应对。就因此,铺盖植物就分成三个分类来处理。第一类为有益的豆科铺盖植物,它能抑制顽固野草的生长、增加地肥力及控制土壤崩蚀或流失。这类铺盖植物主要以豆科植物为主,例如葛藤 (Pueraria phaseoloides)、油麻藤 (Mucuna bracteata)、蓝毛蔓藤 (Calopogonium caeruleum)、毛蔓豆 (Calopogonium mucunoides)、金须茅属 (Chrysopogon zizanoides) 及腐擦草 (Tripsacum laxum)。

第二类则是一些有益且应被保留但是也必须应情况而控制的铺盖植物。这类植物包括两耳草 (Paspalum conjugatun)、露籽草(Ottochloa nodosa)、散穗弓果黍(Cyrtococcum accrescens)、地毯草 (Axonopus compressus)、弓果黍属 (Cyrtococcum oxyphyllum)、鞭叶铁线蕨 (Adiantum caudatum) 及长叶肾蕨 (Nephrolepis biserrata)。

第三类就是顽固野草,它会影响油棕树成长及降低产量并且阻碍到园丘作业的进行。这类植物主要的有大头草 (Eleusine indica)、无芒鸭嘴草 (Ischaemum muticum)、野狼尾草 (Pennisetum polystachyon)、茅草(Imperata cylindrical)、筒轴茅 (Rottboellia cochinchinenesis)、大羊齿 (Stenochlaena palustris)、鹿角蕨 (Dicranopterisl inearis)、飞机草 (Chromolaena odorata)、十万错属草 (Asystasia gangetica)、薇甘菊 (Mikania micrantha)、假牡丹 (Clidemia hirta)、苦瓜 (Momordica charantia) 及毛西番莲 (Passiflora foetida)。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