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黄叶系列:缺镁的油棕树叶子,特別黃及易于辨认(可施放硫镁肥来防治)

黄叶系列:缺镁的油棕树叶子,特別黃及易于辨认(可施放硫镁肥来防治)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缺镁 (Magnesium,Mg) 的油棕树,叶子会从初期征兆时的橄榄青或赭石色慢慢地转变成黄色及亮橙色,直到终期的深橙色。缺镁的典型征兆是相叠的叶子部份仍呈青(甚至深青)而没遮阳或向阳的部份则呈黄色或橙色。

因此,缺鎂之黄叶一向始于高部位(因为向阳),也是属于较新叶子,而其下部的较旧叶子仍会依然青葱一段时日。这般现象并不发生于缺氮情况,因此使它易和缺氮症状区分。

呈黄的叶子可能会受到微生菌侵袭,患处甚至呈紫竭色并逐渐枯萎凋落。倘若缺镁情况没受到理会,那么长出的新叶也较短小,使到树冠形成平顶的现象。持续的缺镁状况加上微生菌的寄生,最终可导致 1/3 至 1/2 的树冠被遭塌了。

话虽如此,缺钱又有个反常的征状,那即是树冠上部位的叶子呈深青色,而下部位的叶子反而亮黃或橙色。这一点也有别于缺氮时树冠上半部叶子呈浅青的情况。缺镁的这一征兆若从一段距离来看的话,恰似泥炭黄 (peat yellow) 征状。

土壤缺乏镁元素是造成油棕树出现缺乏状的原因之一。这般情况可能由它的两种相逆性养分造成,那就是氮和钾,而磷反而和钱有一致性。缺镁的叶子,其磷水平一般上也偏低。

在内陆地,若氮磷比率超出10时,它会促成缺镁情况。当锂/镁比率超过5时,则会造成缺铁。这意味着养分不均匀会产生互逆性而形成缺乏症。另一方面,油棕树因缺水而产生的压迫感一样会带来严重的缺镁症。在已面临镁元素不足够的情形下,向阳的叶子较易呈黄,如路边或面向空旷地的油棕树。

解决油棕缺镁情况并不太难,采用硫镁肥 (kieserite) 即可,它含有26%的氧化镁 (MgO)。当缺乏症状恶劣时,硫镁肥的补给量或许须要2到5公斤/棵,并每年施放 1 – 2 公斤/棵。当缺锌情况严重时,硫镁肥的施放应在施放其它肥料前的 3 – 4 星期进行。在一些排水性太强的土壤,硫镁肥的用量可能达到5公斤/棵才算足够。在酸性硫酸盐 (acid sulphate) 土壤,每棵每年或须施放 1 – 2 公斤的硫镁肥。

轻微缺鎂症状的油棕树在施放硫镁肥后的 2 – 3 星期里可见效,但可能须要 6 – 12 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复原。如果太多叶子已因缺镁而枯萎,那么应将枯叶清除掉以便促进更多的新叶长出来。

資料來源 :

P. D. Turner, Old Palm Diseases and Disorder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1. 第253 – 256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