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燕声响起时

燕声响起时

前言

有位读者打电话过来询问关于要购买前几期《农业天地》的事宜,电话中也提及想回家乡打理自己家族的油棕园丘,同时也想建一座燕屋。

“不懂要怎么做,担心燕屋建好后燕子不进来,因此想多获取这方面的资讯。”她说。

 

这显然是目前许多想从事引燕业者的心境写照,也是典型的心声。虽然这行业前景亮丽,全球对燕窝的年需求量估计有100亿令吉以上,但偏高的燕屋失败率却让有意从事者心痒又心寒,有谁想投入金钱后却获个燕子寥寥无几的空屋?


因此在未建造燕屋前应多了解及评估多方面因素,这样一来才能掌握到较高的成功机会。别在燕声音乐掀序目后才发现燕子踪影都没,后悔也太慢了。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小记与一位引燕业者简略地交流。他的燕屋就建在其位于彭亨的油棕园。问起成果时,他说燕声才开了两个多月即成功引入70-80对的金丝燕在里面筑寫。他很欣慰地说这般成绩和其他人的燕屋比较,算是不错了。

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现象,首先他应感谢自已的眼光把燕屋建在对的地点,二来则应感谢建燕屋的人装置了对的引燕声及内部装置让燕子进屋后肯留下来筑窝。这两点做对相等于打开了成功之窗,只须再接再励即可打开成功之门了。


传统引燕区面对利润分薄压力

许多从早期经营下来的燕屋是属于市区范围内的空店屋或古式建筑屋。早在1998年代,当时全国也仅有两千余家的燕屋,因此在燕多屋少的情况下,这类若内部环境合乎金丝燕栖息的燕屋成果应是一枝独秀的。然而在今天,全马燕屋数量已暴增至5万多家,这数目预料将在未来3几年再翻增几成的,尤其在一窝式投入的效应下,传统密集区的燕屋或将面对入屋燕子量被分薄的问题。当然目前政府推出的引燕业指南中已不批准燕农在市区内建立新燕屋,这或有暂时缓和燕屋利润被分薄的现象出现。


虽是如此,这般效应的原理在何时何地都是一样的,也不单指引燕业,其他行业也一样,僧多粥少将导致新业者无功而返或面临亏损,而原有业者的利润也受到影响。但在引燕业而言,一点还好的既是燕群数量或仍能应对新新而建的燕屋量,唯它是指许多仍栖息于石洞及沿崖内壁处的燕群如栖息在砂拉越石洞内的方尾金丝燕就被估计有200万只之多。如何把这庞大数量的燕群引导出来入住于建好燕屋内将是再创丰厚财富的方向。

这意指着,燕农组织可本着大家的利益应探讨密集区新新业者成绩不佳的问题。若问题所在属于燕群量后继乏力的层面,这或意味着该区燕屋量及燕群量已达饱和点,任何欲再设立燕屋的计划或应搁下些时日再说或另寻地点。这可避免燕屋建好后之诱燕声一开仍未能吸引到燕子入屋的窘境出现,并因此而纷纷调高引燕声以期引燕入屋,这番做法干扰了周遭居民自不在话下了。

金丝燕响往舒适栖息环境并倾洞而出

今日的金丝燕已今非昔比,它们已能接受人造燕屋而在那儿传宗接代,这有赖于明智的业者采用工具与科技来捞住它们的心,让它们飞出了石洞并进入燕屋后既不想回去了。比起引燕业始祖国的印尼,我国在这方面的崛起也是近10年来的事罢了。1998年的印尼森林大火把那儿庞大的金丝燕群逼走,它们就这样地飞翔过海,来到生活条件也不俗的我国。打从那时候起,国内燕窝年产量由4.5吨飙升至目前350吨年产量,为国家营收15亿令吉的外汇,并展望在2020年达至50亿令吉。


这股活力十足的趋势如何让您分得一杯羹在定的程度上与眼光及运气有关了。例如在统密集引燕区投入资金与其他燕屋相竞争取燕群入屋在回酬方面是否合理则必须加以深思了。倒不如在良好地理环境且竞争力较低的地方建立燕屋或有更佳成功机率。而这些地方则以有林有溪有山丘等地为基础。

以目前各州引燕业的情况来说,除了极少数州属没那么蓬勃外,金丝燕群已广泛涵盖地点,只是分布方面是因地点是否在于它们飞行寻食的鸟路范围内而定了。这当中或与我国自然地理中有60%为高原地(高度是180公尺以上,包括高山、山脉与高原)有关。这些地方及山脚地带皆是绿油油的热带雨林及开垦地,当中不乏有大河小溪,昆虫种类及数量多,形成了丰富食物链让金丝燕填饱肚并制造出高品质的燕窝。

这些原本栖息在石洞内的金丝燕在早些年代或被山脚下城镇引燕声吸引,并趁在山林中填饱肚子之后飞下山看个究竟。金丝燕有很强的好奇心及好玩,飞进屋内感觉良好后竟不愿回去那充满变数的石洞了。石洞环境堪比燕屋安全与温暖? 光度、湿、室内音乐、燕味、干净、消毒环境、天敌等等周到的设备成功让它们定居了下来。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金丝燕居住习性已成功被改造了,其当初的飞行路线是由石洞飞出并在山林空中掠捕小飞虫为食,后返回洞内的巢里。今日的金丝燕则一早从燕屋飞出并前往山林梢处觅食,之后重飞回燕屋栖息。不一样的是反向飞行路线及栖息与繁殖地点不同,其觅食处仍是有飞虫飞窜的地方而这也成了成功燕屋的必要背景了。

也因燕声纷纷响起并带动热潮,目前国内许多小城镇燕屋林立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然而当驱车经过其郊外棕榈园、橡胶园甚至果园时,大群在树梢上飞舞的金丝燕群让人想起能马上在那儿建起一所燕屋该多好呀!这类有金丝燕踪影的农业地多得不胜数,有园地且有资金的人士不妨多留意这现象,金丝燕财富之路可能就在您眼前了。

现代化引燕模式 :燕子城

除了各自从事引燕业的传统方法外,新型引燕业模式也顺势而起。这种称为燕子城或燕子生态园的工业已在本地如火如茶崛起成为投资者进入引燕业的方式之一。这类已在先考量各方面因素而建起的密集燕屋工业区具有多方的优点,是集完善设备、安全、卫生、闭路影像 (CCTV) 功能及基本入屋燕子量保证等的新起引燕业。对于有意投资引燕业的人士但却无地点或无暇料理,它不失为成为燕农的途径之一。因为有严谨保安的关系,因此除了可以放心燕屋的安全外,也可以通过闭路影像看见自已燕屋内的情景如燕子数量有增加等,类式一间燕屋价值40万或70万或百万令吉也成抢手货,显示着燕子的无限魅力。燕子城如今适时崛起,可谓符合市需求及引燕业方针,是我国引燕业的一大进展。

不管以何种方式来经营燕屋,回酬方面则要看屋内有多少个燕窝而定了,但这方面也很难说得来,燕子天生天养,飞行敏捷,来去无踪,既使它满天空飞舞,不进你的燕屋也不出奇,一切也唯有待燕声响起后才能有定论了。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