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从苗场到园丘畸种浅谈

从苗场到园丘畸种浅谈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一些不正常的油棕秧苗会在苗场出现,这现象也难以避免,唯重要的是这类秧苗应在筛选过程中淘汰掉。然而,仍有一些有时没在苗场显现出来的不正常现象会在下种于园丘后显现出来,一些可能会严重影响产量而需砍掉,一些则无大碍而可保留。

一般上,这些在园丘里展现出来的畸种现象多由基因因素造成,主要源自某些有基因问题的父母体及其后代品种。通常上,这类油棕树出现在园丘里的数量极少数,因此对整体产量影响不大。但是,资料显示,畸种油棕树的产量难免比正常树低,只能提供0-63%的正常树产量。以下列出一些会在园丘里看到有基因缺陷的油棕树。

畸种一 :Chimaera

Chimaera现象通常在秧苗阶段就可见到,在园丘里偶而也会撞见这类叶子颜色奇特的树。Chimaera现象非常明显,既相关叶子的一边呈现规律化的亮黄色,与周边正常的绿叶相映形成强烈对比。这种畸状现象通常是短暂性,但需要几久才能恢复则需看树心处分生组织(meristem)的相关基因是否已达到停顿点。只要基因上已把症状叶子开展完,那么接下来所萌长的叶子将正常化了。Chimaera短暂性的现象可能是它不会明显影响产量的主因。但有学者却认为这现象会造成产量下跌10%,相信是指症状出现率太高而产生的效果吧。这是因为亮黄色的叶子之后会枯萎,势将影响光合作用及树的生产力。

畸种二 :基因橙斑

这类树的最旧叶子将呈现一片青铜色。现象从新及全开展的叶子开始,首先是这些新叶上出现小黄班,并逐渐转变成淡橙色,且在较后合并成大片的橙色网纹状。未受影响的叶子绿泽也从正常绿变成淡绿色。
这病症和缺钾所产生的合流橙斑(confluent orange spoting)有相似及不相似的地方。前者非因缺钾而引起,通常仅发生于某棵树,而且其橙叶也不会如合流橙斑般枯萎掉。但基因橙斑症仍影响到叶子,因此也将造成叶子功能降低,产量或会受到影响。

畸种三 :噎树(choke)

’噎‘带’塞住‘的意思。这种树的树冠有畸形的枝干蓬勃长出,但没规律,长势偏离树冠中心,叶稚部位也有弯曲现象,整体看去,有如一盘长势凌乱的树冠,在其叶尖处,会呈现雏纹现象,显示叶子组织在萌长时受到挤压。因此,这种树具有形成畸形枝干且乱秩的偏向,其树冠呈平坦状,树高度皆比邻树低。有时,这类树也会恢复正常。
噎树相信是基因上枝干程序不规化而产生出来的畸种。它的产量也因此受到影响。这类树没多大经济价值,趁早将它砍掉让周边树有更佳成长空间。唯未清除前应观察一段时日后才行事为宜。

畸种四 :胎萌树 (vivipary)

当在基上方应萌花序之处反长出叶序,这造成了叶序持续成长,甚至化为侧茎,使到整棵树许多这类侧茎包环着,枝干长势竖直、拥挤,并造成叶片间距离拉远。其中间枝叶也因外层枝叶的挡阳效果而枯萎。

畸种五:不育树(sterile palms)

不育树亦是基因引发的后果,它可完全不结果或花串在开展前后就流产了。这类多属于pisifera树或某些tenera与pisifera的交配种有活跃的植物性长势,树大茎粗,枝干粗大且呈深青色,却没产果效能。此外,不育树也包括全部果串在形成半途中腐烂天拆等现象。不育树并不单指pisifera树,某些delidura交配种的后代品种也会产生这情况。在苗场,有pisifera树或不育倾向的秧苗可由经验丰富的苗场业者一眼看出来。除非是一时看漏了眼,否则皆会在筛选过程中把它淘汰掉了。

畸种六 :侏儒与顽强树(runts and rogue palms)

一小部份的成龄油棕树会在园丘里展现它们的秋苗习性。其实,长势习性不佳及不正常的秧苗大多数皆在苗场遴选过程中被淘汰了。这类淘汰过程(culing)非常重要,以避免各种各样崎种日后在园丘里出现。欲移种至园丘的秧苗若由始至终没经过遴选淘汰过程,可能会在园丘里种下高达40%长势不正常的树。当然,这类情况或鲜少发生,因为在国内甚至其他国家,秧苗筛选流程已是苗场里一项标准作业之一。

在我国,苗场大秧苗的遴选淘汰率介于7-10%,比非洲的15%为低,或显示本地种子质地及品管较佳,造就出较低的淘汰率。但有些苗场会加强筛选秧苗工作,这样一来,淘汰率就增加了,甚至高达15%,买者可因此而获得更佳品质的秧苗。

也可能因某种因素而使到园丘里出现一些长势不正常的树,如侏儒树或顽强树,其经济效益不高,留住反而加重施肥除草开销,也与正常树相竞水源、光照和养分,因此将它清除掉更是上策。


清除法

要斩除认为不正常的油棕树也得小心,因为一些不正常现象可能会复元,或一些产果势不佳是因为树正处于产果低潮期,之后可能会恢复正常。这些异于正常树的树有时可轻易被认出,因为它鲜少产果,因此也鲜少修枝,造成树冠枝干数量特别多,一眼就可看出未。有些则是树冠有许多雄花串残留,地上亦散布掉落的残余。

嫌疑树应被套个记号,每6个月观察它一次,连续3次后(共18个月),若这嫌疑树仍如老样般没有改善迹象,那么就可采取清除行动了。可使用亚硝酸钠(sodium arsenite)将树毒死,通常这毒药酒下后两星期,树冠将死亡,此后就可以开始斩除工作了。当然,把死树放置久些待其细胞组织松化些将易于工作,唯这期限不应超过6个月。把整棵树彻底清除最佳,以免留住的耸立残茎与残树头引起犀角甲虫及茎基腐病来袭的风险。

苗场畸种秧苗的成长征状

一般上,苗场里或有5-10%长势及叶子形状不正常的大秧苗,若小秧苗阶段时的筛选过程不均那么这几率将增加。这些对苗场业者所构成的损失难以避免。

就如以上所说,畸种多由基因引发上来,并可从秧苗叶子形状、树长势、成长势这3方面看出来。当中长势不正常的秧苗若没在苗场即时处理掉,那么当它在园丘里种下后,或将展现同样的长势,届时令人看了又气又无奈,收益损失亦在所难免了。不正常的秧苗征状简列如下 (可参阅第50页图一):

  • 叶片狭窄、细小如草叶,长势竖直,树顶平坦如野草长势
  • 叶片扭卷
  • 叶子完全失绿并呈苍白黄,这类称Albino症的秧苗非常少见
  • 在枝干的小叶子排列的间距太宽或太近
  • 小叶子短小但宽阔,且弧尾状
  • 长出新枝干趋短小,造成树顶平坦状(flat-top)
  • 树的枝干排列法怪异,形成枝干长势竖直及僵硬般
  • 叶子相黏一起不分化
  • 由倒种所引起的叶子弯卷症

 

提供足够水源后可能会复元,也可利用利刀片将黏叶分割开来,若情况严重将导致其成长停顿,那么秧苗就必须淘汰掉了

以上所述的不正常秧苗,除了有特别注明外,否则皆属不合格秧苗而必须淘汰及尽速消毁掉。

資料來源:

1. P.D. Turner, Oil Palm Diseases And Disorder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1.
2. Suhaimi Mohd Ariffin, Chin Cheuk Weng dan Zaharuddin Mohd Said, Manual Pengurusan Dan Amalan Baik Tapak Semaian Sawit, Felda Agricultural Services Sdn Bhd, 2007.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