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采果前先鉴定熟果的作法,IRBBH:一项增加采果工人生产力的策略

采果前先鉴定熟果的作法,IRBBH:一项增加采果工人生产力的策略

  • Post category:文章 / 油棕

劳工短缺、熟练劳工纷纷回国及本地员工不愿入行的情况下使到国内收割油棕鲜果串的作业严峻。为了减轻这方面的损失,油棕业者必须寻找能保持及增加采果工人生产力的方法,这样才能将预定采收工作完成。目前已实行或被采用的有关方法多在于采果工具方面的提升,包括使用更轻固的采果杆及更新设计的镰刀让鲜果串一刮之下就掉落,达到节省时间的目的。近年来采果杆也已机械化,使到采果工作的速度提升不少。

虽然如此,采果作业不单只是举杆采果罢了,这方面固然能因为使用较轻或机械化的采果杠而节省工人不少的时间,然而树高及光线不足时,寻找熟果方面往往花了割果工人不少的时间。如果事先将有熟果采收的树作个记号,让采果工人在隔天凭记号一棵接一棵的采割下去,你说,这方法是不是能提高采果生产力呢?

 

寻找树上熟果浪费不少时间

采果作业的研究已发现到,工作只是采果罢了的工人每天须要花上15%-64%的工作时间来寻找树上的成熟鲜果串,时间长短视该地段成熟果串量而定。一所位于南美洲哥伦比亚园公司将一个采收香蕉的作法改进后用于采收油棕鲜果串,效果不俗。


该采收香蕉的方法把原本每天仅采收978公斤的香蕉提升至每天采收到2,069公斤,效率提高了111%。这经改良后用于收割油棕鲜果串的方法IRBBH (Identifying Ripe Bunches Before Harvest),也即是未采果前先鉴定成熟果串的意思。在这方法下,先派一名工人鉴定有成熟果串的树,并以彩带作记号,隔天的采割队伍就直接凭记号开始采割工作了,如此一来,可将采果工人在园走动的行程缩短一半(请见图一),节省下来的时间可用来收割其它地段,意味着生产力的提升。

采果生产力肯定提高

这方法已在园丘里试验过,并显示使用IRBBH方法后,鲜果串的采收量增加了3%-76%。量的多寡有赖于有熟果收割的树的之间距离及成熟果量而定。如果园中有熟果的树相距较远,那么能收集到的果量肯定不会多于有人都熟果的园丘。大体上,使用这方法的工人的生产量平均可提升14%。拾果工人则须拾完落地熟果后负责将彩带收起。


由于IRBBH方法需要额外聘请一名寻找熟果及在有熟果树作记号的员工,因此这方法的使用不一定带来明显的成本节约效果。然而,所收割到的熟果肯定会更多,并可弥补这项多出来的工资,这两事项对扣之后,采果成本仍能减低3%。

采用IRBBH方法后,采下的熟果达90.22%,比传统法的84.88%更佳,而未熟果仅有1.68%,比传统法的5.86%来得低。过熟的果串在IRBBH采用下也较低,记录6.70%,传统法则7.79%。由于这新作法的工作较有规律,因此园里漏拾的鲜果串是3.6%,比传统法的6.0%低了许多。

 

資料來源 :

Mauricio Mosquera et al., “Identifying oil palms with ripe bunches before harvesting, IRBBH: a strategy for increasing labour productivity”, PIPOC 2009, MPOB.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