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肥料的真谛 :增产 (兼看肥料与土质的关系)

肥料的真谛 :增产 (兼看肥料与土质的关系)

肥料是农务中最大的开销品。它的使用量和一些因素有关,这包括产量对施肥的反应、原棕油及肥料价格等。另一方面而言,油棕对肥料的需求也因地理环境而异,包括土质、雨量、光照、土壤养分水平、排水效能、缓冲能力及农耕规格等方面。油棕种植地不施肥所产生的影响是产量下跌、果重量低、含油量下降等,影响程度也视土质、棕龄、雨量、泥土有机质含量及离子交换能力等因素而定。有施肥和没施肥到底影响油棕产量到何种程度可从表一看出。

从表一可看出各土壤系列对肥料的不同反应外,也同时显示了施放肥料对增产的显着效益,增产率介于40%-270%。一些土壤对施肥产生巨大反应,产量剧增,例如表一之Munchong、Durian 及 Bungor 土壤,相信是由于土质养分水平在之前偏低及较贫瘠所致。

另一项在马来西亚5个不同土质上所进行过的7年肥料效益实验也显示了有施肥和没施肥(控制组)的油棕产量差异度,如表二所列。这里所提的有施肥是指实验中所使用的最佳肥料组合。

表二显示各种土质经施放肥料后鲜果串产量皆明显地增加了。从其7年产量平均显示施放最佳组合肥料于Briah土壤后取得整5吨/公顷/年的额外产量,增幅达19.5%。在Bernam土壤则增加了7.3吨/公顷/年,增幅50.7%,Sogomana土壤上油棕产量提高了6吨/公顷/年,增率达到23%。Rengam土壤产量从21.4吨跃升至28.3吨/公顷/年,增加了32.2%,而Melacca土质也从13吨激增至25.4吨/公顷年,增率高达95.4%。 

施肥后的土壤养分水平及平衡性增加,肥沃度及土壤物理、生物和化学性均改善,从而促进了土壤效率,使到油棕树根系能摄取到其养分。在此方面,原土壤性质如透水性、保水性、土壤成份比率等皆和肥效有密切关系。言中之意即包括了良质土壤是扶持产量的基石,而肥料的使用将能把产量推向更高境界;在问题土壤施肥亦能取得增产效果唯其原土壤性如沙石太多、透水率太强或太弱,高酸性、深泥炭层等,产量若和良质土壤上油棕产量比较一般上仍有个距离。这可从表二中之Melacca土质在施肥后达到25.4吨/公顷/年而在本质上较肥沃的Briah及Rengam土壤则分别取得平均30.6吨/公顷/年及28.3吨/公顷,年产量,比前者高出一些。

 

資料來源 :
1. P.D. Turner and R. A. Gillbanks, Oil Palm Cultivation and Management, ISP, 2003. 2. R.H.V. Corley and P.B. Tinker, The Oil Palm,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3.

分享文章: